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戛纳电影节恢复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56 环球时报

  

戛纳电影节恢复生气
王家卫摆出象征戛纳电影节开幕的姿势。5月17日,位于法国蓝色海岸的小城戛纳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电影盛典。预计今年除了1万名专业电影人士莅临戛纳,旅游者至少将达到20万。

  商战热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戛纳的各种旅馆全部预订一空,一些旅馆床位价格已经高达600—25000欧元。其他一些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也都摩拳擦掌,各种服务价格浮动50%也是正常的事情,许多戛纳商家坦陈:每年收入的1/10就是靠电影节赚来的。

  戛纳电影节不仅是娱乐明星的狂欢节,也是社会名流的集散地。有关公司准备了40艘游艇、12架直升机专门用于电影节的交通,光是直升机在电影节期间就将在尼斯和戛纳之间飞200个来回,运送1000名左右顶级乘客。据说法国一位著名的理发师为迎接20名各国同行,特意花50万欧元预订了一家豪华旅馆内里的5个套间。一些与媒体打交道的公关公司也是生意兴隆,他们预计自己的营业额可能会增加10%。

  电影节为戛纳小城包括邻近地区的经济不仅仅带来了滚滚财源,最主要的是激活人气。有关人士说,美国人从去年10月就开始预订房间。今年形成戛纳“火热”的一个原因是:一些曾一度受伊拉克战争影响而离开的好莱坞制片人今年重返戛纳电影节。电影节参加的人数多了,活动也多了,一家专门承办晚会的公司称它在电影节期间每天都会举办晚会。

  宣传热

  今年戛纳电影节邀请香港导演王家卫做评委会主席,内地演员章子怡担任评委,体现了戛纳对中国电影的重视。中国电影人也没有放弃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内地、香港和台湾都有多部电影参展,其中内地导演娄烨的《颐和园》进入竞赛单元,王超的《夏日周末》、香港影片《黑社会2》和《鬼域》等将参加展映。另外,冯小刚的《夜宴》、陈可辛的《如果·爱》等十几部电影也将在戛纳电影节的交易会上展开宣传和试映,以寻求片商。

  媒体热

  戛纳电影节更是一场媒体大战,今年有4000多名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1600家媒体的记者报名参加电影节的报道。戛纳电影节对媒体要求十分严格,所有记者必须预交自己已发表的作品送审,还要所属媒体总编辑签名的介绍信。对于摄影记者还有苛刻的服装要求,如拍摄晚会时必须穿燕尾服。

  法国主要媒体和电视台今年重新重视戛纳电影节。CANAL+电视台准备了300人的报道队伍,预计耗资200万欧元(比去年增加10%),对电影节进行现场直播,每天直播时间不少于2小时。▲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廖先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