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间取消黄闪后闯红灯现象严重 遇红灯三成抢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20 青岛新闻网

  

夜间取消黄闪后闯红灯现象严重遇红灯三成抢行

  昨日凌晨2时40分,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黑色轿车在福州路与江西路路口闯红灯;信号灯夜间取消“黄闪”后记者昨晨调查发现闯红灯现象严重交警将重点治理夜间行车违法行为

  全市已经有10多个路口取消了夜间的黄闪灯,夜间行车的司机遵守新信号吗?昨日凌晨,记者赶到了福州路与江西路路口等3处地点观察了1个多小时发现,在通行的400多辆车中大约有三成车闯了红灯。

  多数车辆减速过路口

  地点:福州路与江西路路口时间:昨日1时1分到1时11分

  虽然路口亮的是警示车辆注意避让的黄闪灯,但是今年4月15日凌晨2时34分,在福州路江西路路口还是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轧着一辆出租车向前开出了93.8米远。出租车驾驶员王某当场死亡。

  取消了黄闪灯后,情况会怎样呢?昨日凌晨1时1分,记者赶到了福州路与江西路路口查看情况。1时零9分,一辆北向南行驶的出租车闯了红灯,紧接着一辆摩托车和一辆白色轿车也闯了红灯。1时10分,有两辆轿车南向北闯了红灯,1时11分,一辆大客车南向北闯了红灯。

  在10分钟内,记者数了一下大约有近百辆车通过该路口,其中27辆车闯了红灯。不过记者看到,在这个路口,大部分车辆都减速过路口。

  私家车闯红灯最多

  地点:香港中路与徐州路路口时间:昨日1时16分到1时27分

  “你要看汽车闯不闯红绿灯,最好到个没有电子眼的地方去。”记者搭乘的出租车司机这样给记者建议。记者立即赶到了香港中路与徐州路路口。

  凌晨1时17分,一辆银灰色的轿车东向西闯了红灯,因为车速较快,记者没看清车号。1时19分,一辆出租车东向西闯了红灯。1时25分,两辆挂着鲁B2Q、B2M车号的轿车东向西闯了红灯。1时25分,一辆银灰色轿车、一辆黑色轿车车速飞快地闯了红灯。

  记者注意到这个路口在10分钟内,大约通过50多辆车,其中近20辆出租车和私家车闯红灯。

  自卸车八成抢行

  地点:香港中路与南京路路口时间:1时35分到2时零8分

  记者又赶到了香港中路与南京路路口查看情况,这里来往的车辆特别多,面包车、小轿车、自卸车来往频繁。

  凌晨1时40分,3辆出租车慢慢地开到路口,然后闯了红灯。1时46分,一辆载着满满土石方的自卸车从记者身边擦过,这辆车尾部的车牌被遮挡住了,看不清车号。1时51分,一辆挂闽D号牌的轿车东向西闯了红灯。2时零3分,3辆自卸车东向西行驶到这个路口时,一点都没有减速,全都闯了红灯,周围的车辆纷纷避让自卸车。

  记者统计了一下,在33分钟内,这个路口大约通过了300多辆车,有90多辆车抢行,尤其以自卸车最突出,这个路口共通过了20多辆自卸车,其中有17辆过路口没有减速,直接闯红灯。记者陈勇摄影报道

  记者观察

   信号灯可以更人性化

  昨日凌晨,记者在调查上述3个路口发现,除了个别路口绿灯信号长一些外,大部分路口的红灯等候信号比绿灯信号时间长。记者又调查了香港中路与福州路路口、福州路与延吉路路口、伊春路与绍兴路路口、伊春路与南京路路口、南京路与辽阳西路路口、南京路与敦化路路口,南京路与延吉路路口、绍兴路与延吉路8处取消黄闪灯的路口,也发现有这种情况。

  能否适当地缩短一些红绿灯的间隔时间呢?昨天,记者就此事询问了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他们表示将根据情况调查一下。

  司机说法

  九成赞成取消黄闪灯

  5月18日,早报独家报道了夜间黄闪灯改成了红绿灯后,不少读者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发表看法。记者就此事调查了20名司机,九成人表示赞成。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开了3年车了,每次晚上过路口都会提心吊胆,“我要四处看看,就害怕冷不丁地从别的路口窜出来一辆车。”刘先生说,现在交警部门开始在10多个路口实行通宵红绿灯制度,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的郭教授告诉记者,夜间发生的事故有一部分是由于信号灯造成的,司机经过那些有黄闪灯的路口,如果观察不周的话,很容易发生对撞事故。

  最新进展

  重点治理夜间行车违法

  昨天,记者把凌晨调查的情况反馈给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有重点地治理夜行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122指挥中心的张健警官告诉记者,2002年,我市交警部门就安装了数码冲红灯电子警察,目前,已经在李沧区、香港西路与太平角六路路口等30多处路口安装。张健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对夜间闯红灯的司机要寄送违法告知明信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