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坦克”钻进下水道 扫描管网“胃溃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坦克”钻进下水道 扫描管网“胃溃疡”

  (实习记者 黄颖 摄影 陶志民)继检测地下排水管网的“内窥镜”前天在蓉城街头亮相后,昨日,对地下管道进行零距离检测的“电视检查机器人”在东较场街露出了它的“
庐山真面目”。从今天开始,这个“慧眼如炬”的机器人一次次钻进我市的雨污水管,将代替人工作业,像医院的胃镜检查一样,全面“体检”我市的地下排水管道,并将采集到的图像数据刻录成盘建立档案。据悉,首批接受“胃镜”检查的将是中心城区438条主要街道的排水管道。

  看起来:就像小坦克

  昨日下午,记者在东较场街看到,这个来自美国的“机器人”个头并不大,长着一只“大眼睛”和一对履带式的“大脚板”,酷似一个小坦克。机器人的背后还“拴”着一个金属缆绳,连接到一个附带着笔记本电脑、类似“手推车”的控制设备上。

  工作人员说,这个机器人防水、防毒、防腐蚀,拥有40倍的变焦镜头,最远可以爬行150米,正视前方的角度达270度,还能作360度翻转,“本事”很大。同时,面对直径200毫米到1500毫米的排水管,它还可以“伸缩”,以保证“眼睛”一直在管道的正中。当然,它的造价也不菲,超过了80万元。

  工作中:就像做胃镜

  技术人员将机器人进行安装调试后,便通过缆绳将它放入了污水井口内,并通过一个遥控器向它传达了指令。随即,机器人就拖着缆绳开始在管道内来回“走动”起来,而它的“眼睛”看到的一切,也立即传输到了地面的电脑上,相应数据也同时进行了传输,整个过程就像医院的胃镜检查一样,能清楚地扫描到地下管网内部是否有“溃疡”。记者还注意到,检测过程中,工作人员一直使用的都是一个跟电视机遥控器没有两样的遥控器对机器人的行动进行遥控指挥。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将机器人采集到的这些数据全部进行了备份,并在现场对截取到的图像等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

  本事大:代替人眼睛

  昨日,市排水设施管理处处长邹懋春在现场告诉记者,此次引进这个机器人就是要代替人工作业,对我市的地下排水管网进行全面的检查。“靠传统人工下井的检查方式,很难确定损坏的位置和程度。而机器人的‘眼睛’看到的管道损坏位置、损坏情况都非常清楚和直观,”邹懋春表示,有了这个机器人,我市将彻底告别人工下井检测管道,不仅准确度高、误差小,而且还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安全,“许多过去没有调查到污水来源的管道,机器人‘钻’进去以后就可以看清楚了。”

  据悉,首批接受“胃镜”检查的将是中心城区438条主要街道的排水管道。今后,我市所有的地下管网都将陆续进行此项检查。所有采集到的图像、专业数据等电子资料都将进行刻盘建档,进行排水管网的数字化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