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有老是一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08 舜网-济南日报

  昨天,北坦街道办事处老年义务巡逻队可谓双喜临门!一是巡逻队迎来成立一周岁生日;二是义务巡逻队再次扩军,4名60多岁的“新人”正式加入队伍。

  去年5月19日,北坦街道办事处北关社区针对社区内流动人员较多、治安状况较差的情况,自发成立了一支由社区离退休老人组成的老年义务巡逻队。这支老年巡逻队每天或走街串巷,或定点蹲守,对社区治安发挥了良好的作用。看到北关社区变得秩序井然,北坦街
道办事处的其他三个社区也纷纷效仿成立了老年巡逻队。到现在为止,北坦街道办事处老年巡逻队已由刚成立时的25人发展到140人。这些老年人平均年龄65岁左右,年龄最大的已经有76岁。其中,70%以上的成员是拥有几十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所以又被称为老党员义务巡逻队。昨天下午,在老年巡逻队成立一周年之际,又有4名老人申请加入巡逻队,为社区治安发挥余热。

  据老年巡逻队巡逻小组组长刘大爷介绍,他们一般是4人一组,巡逻时间为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这段时间正好是大家出门上班、小偷借机作案的时间。刘大爷说,由于成员年龄都比较大,他们这一圈转下来至少得需要40多分钟,一天至少要转4遍。他们的巡逻使社区治安明显好转。看到工作成效显著,老年巡逻队又主动扩大工作范围,主动承担起调解邻里纠纷、制止小区居民不良行为、防止乱贴乱画等“额外”任务。

  北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苏卫东介绍,老年巡逻队成立之前,北关社区几乎每个月都要发生一两起入室盗窃案。从去年5月份老年巡逻队成立到今年年初,社区总共才发生了两起盗窃案。小区里的吵嘴、打架、乱写乱画等不文明现象也明显减少了。社区居民满意地说:“社区有老是一宝啊!”

  (本报记者 姜欣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