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一步解放思想 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陈文勇 何晓蓉 张全能 王熙维)为期3天半的全市推进“三个集中”工作(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昨日在邛崃拉开序幕。会议首日,出席会议的200多名代表实地考察了邛崃市推进“三个集中”的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市政协主席黄忠莹等市领导与来自全市各区(市)县党政主要
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高校负责人、市级重点镇、中心城区涉农街办负责人一道参加了考察。市领导邓川、刘宏建、何绍华、苏培玮、徐季桢、包惠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全市各区(市)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在统筹推进“三个集中”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城乡一体化扎实深入推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局面初步显现。

  上午,全体代表考察了邛崃市羊安

化工聚集区、羊安镇汤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羊安新城农民集中居住区、仁和新型社区及民福院、固驿镇“成都市优质粮食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综合试点区”和大北街旧城改造。下午,与会代表围绕考察体会,展开热烈的座谈讨论,结合实际,找差距,寻思路,谋发展。

  “为什么到邛崃看,它有什么特点?”在与大家座谈讨论后,李春城反复提出这个问题请大家思考。他说,邛崃是远郊区(市)县中困难比较多的县,但却在不长的时间里,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我体会最重要的就是邛崃各级干部从实际出发,积极进取的精神。”李春城强调,邛崃的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向前推进——“这是我们看邛崃的意义所在。”“看邛崃,还因为这里的做法有新意,甚至具有一点方向性。”李春城强调,推进“三个集中”,推进城乡一体化,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和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去闯市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看了汤营,启发很大。”葛红林强调,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把对农业的发展从产品的支持逐步转移到对体制、机制的支持上来,加大对农村体制和机制改革的经济调节作用。“农村的发展一靠制度二靠人。需要能人,但更需要制度。”“制度不好能人也会变庸人。”

  骆隆森强调,通过今天的学习考察,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又有了新进展,创造了新经验,取得了比较好的实际效果。邛崃“三个集中”的规模大、强度大、力度大、体制新、效果好,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创造了新的经验。

  市领导何志全、蒋显伦、邓全忠、冷刚、赵小维、曾万明、郭应富,市法院院长曲颖,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市长助理文登来、陈争鸣、敬刚、周学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果,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市政协秘书长沈有春等出席会议。

  现场特写

  别开生面的中心组学习会

  昨日拉开序幕的全市推进“三个集中”工作(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既是交流、借鉴经验,共同推动工作的研讨会,又是认真总结、改进不足,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入推进“三个集中”的现场会,同时也是执行“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的具体体现。

  200多名出席会议的代表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带领下,走出会议室,奔向田间地头,走进了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火热实践中。

  会议没有标语、也没有发言材料,“提问”和“答题”成为会议的主要方式。

  “为什么来看邛崃,它有什么特点,它在城乡一体化中有什么作用和地位?”在第一站汤营村,带领A组的市委书记就意味深长地把三个问题抛给了区(市)县和市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希望大家一边看一边思考,下午‘交卷’”。

  “过去我们考察学习,都是听领导点评,今天我们换个方式。”在B组,市长的“要求”同样出人意料——“请大家结合实际自己点评,这个地方的发展模式对你启发最大的是什么?”走进民福院,他把同样的问题交给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

  整整一个上午,考察的过程成了一个“求解”的过程。

  从大棚种植到生态养猪场。“这些地方直观看虽然不是很好看,但它的思路和方法管用。”考察的点位没有“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丰收在即的几百亩“口口脆”西瓜和500头规模的简洁猪舍,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带给农民的增收致富的希望。

  一边看一边思考一边交流,带来的是各地经验的大碰撞。

  “汤营模式的抗风险能力有多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如何更好发挥?”在下午的座谈会上,频频的提问打破了会议的惯常模式,你问我答,使会议气氛活跃而热烈。

  在激烈的碰撞和交流中,与会代表进一步增强了推进“三个集中”,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现在大家都知道应该干,当前关键就是要解决一个怎么干的问题。”来自彭州的门生谈到参加会议的感受时表示,这次会议的方式非常好,通过看现场启迪思维,探寻方法,使原来困惑的东西变得清晰起来了。同样是地处远郊,邛崃能办到的事情彭州也一定能办到。而来自龙泉驿区洛带镇的陈音则感到,考察使自己受到极大震撼,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任务更重了,回去后要抓紧落实。

  一路走来,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足音更加强烈。本报记者 陈文勇 何晓蓉 张全能 王熙维

  发言实录

  看过邛崃我要发言

  现场会讨论热烈 三圈层区(市)县想得更深说得最多

  如果说“没有废话、直奔主题”是昨日现场工作会的一大特点,那么与邛崃市同处于成都市第三圈层的另外7个区(市)县“一把手”极富针对性的思考与发言,则让大多数与会者体会到了一种难得的“酣畅爽快”。

  昨日14时30分到17时30分,邛崃市宾馆二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看了一上午邛崃,人手一本邛崃推进“三个集中”的详细材料,大家对邛崃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探索与实践,心中已基本有数。“邛崃的发展模式给了我们很深的启示,但也引发了我们更深的思考。”彭州市、金堂县、蒲江县、都江堰市、大邑县、崇州市、新津县等都是“三圈”区(市)县,在发展基础和区位条件上,常常和邛崃“感同身受”,所以从这些区(市)县“一把手”的踊跃发言中,不难体会到:他们一路在认真看,而且一路上也有了更深的思考。

  “始终抓住‘三个集中’这个基本方法推进城乡一体化,始终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支撑,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这是各区(市)县“一把手”在邛崃考察后总结的普遍感受。“但邛崃的模式我们不能照搬,而是需要借鉴好的经验,因地制宜地推进本地区的‘三个集中’。”

  观点碰撞·发言实录

  蒲江县委书记张俊国:汤营村的发展模式让农民实现了多元增收,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三个集中”带来了许多积极的体会和启示。有一个问题应加以重视并想办法逐步解决:引导汤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强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邛崃的大北街改造走出了一条旧城改造与保护历史文化、繁荣商贸旅游业相结合的新路子。改造后,又面临着整个街区业态调整和提升的难题,都江堰市和很多区(市)县都有类似情况。我们现在是有亮点、有卖点,还需要很好的营销。建议(成都)市旅游局牵头整合全市资源,统筹策划,分类营销,这样我们才会占领更广阔的市场。本报记者 何晓蓉 陈文勇

  新闻背景

  推进“三个集中”区市县各出妙招

  金桥镇昆山村,固驿镇仁寿村,转龙镇大桥村……一些地处偏僻的镇村名字从幕后走到台前;蛟龙工业港,“青蒲对流”,“飞地工业”……一系列新的发展模式逐渐为大家耳熟能详。近年来,地处我市一、二、三圈层的区(市)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在统筹推进“三个集中”方面各出妙招,创造了很多具有典型意义和借鉴意义的好经验,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找到了可行路径。

  工业集中 增强支撑

  郫县:搭建投融资平台,吸纳大量社会资金,加快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工业港已完全形成5平方公里的项目承载能力,协议投资总额14.6亿元。

  农民集中 加快转移

  金牛区:在去年开工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8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计划累计完成农民集中居住区318万平方米,农民集中度将达到53.6%。

  土地集中 农业飞跃(小)

  双流县:金桥镇昆山村通过“走出去请业主”、“业主介绍业主”、“业主带动农户为业主”等方式,仅一年时间就引进了法国威迈等22家业主,规模经营的土地达28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0%。

  多元投入 资金保障(小)

  青羊区:在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东区的建设中,由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与成都置信实业有限公司、四川合信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青羊工业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该公司投资、建设、配套、招商、管理占地2.01平方公里的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东区。目前起步区160亩、11万平方米厂房已基本建成,总投资5亿多元。

  农民意愿 了解尊重(小)

  温江区:通过调查摸底,对全区农村的生产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社会事业、保障体系、精神文明建设等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了解并尊重农民意愿,认真解决好农民集中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调动农民自觉集中的积极性。

  三大工程 夯实基础(小)

  大邑县:依托兰田企业、邑丰公司、旭平兔业等,大力发展企业加农户、专业大户加农户等形式,提高产业化水平。新都区、蒲江县、邛崃市等区(市)县在暂时不具备“三个集中”条件的农村地区,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农村发展环境、农村扶贫开发等三大重点工程,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夯实基础。

  合作互动 整合集中(小)

  锦江区和金堂县以发展“飞地工业”为重点,深化两地合作,建设“锦金工业合作园孵化楼”,支持鼓励锦江区上规模的企业总部将生产基地建在合作园区,对锦江区现有需搬迁的企业有计划地向金堂实施产业梯度转移。

  本报记者 何晓蓉 陈文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