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到被盗车 酬谢是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认领被盗车 要交“线人费”》追踪

  德阳警方出示收费依据 保险人员揭秘业内规矩 央视关注此事进展

  本报记者 袁勇

  认领被盗车要交“线人费”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昨日上午,记者陪同车主刘良义再次来到德阳。德阳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称,按惯例保险公司和车主应该付钱“感谢”破案警方。而德阳警方明确表示,车主可以按程序无偿取车。

  德阳警方:车主可无偿取车

  昨日上午10时,记者陪同刘良义来到德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反映此事。据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查获被盗车后办案单位索要“线人费”很正常。

  昨日上午11时许,德阳市公安局旌东分局王局长、董副局长、刑警大队长等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再次表明旌东分局在处理刘良义一事上的观点和立场。以下是记者、刘良义与旌东分局负责人(简称旌东分局)的对话:

  旌东分局:当时,刑警大队接到一个匿名电话称发现一辆赃车,报案者还索要线人费,刑警大队表示按规定办。查获赃车后,刑警大队通知了案发地辖区派出所。

  刘良义:5月16日我到德阳,刑警大队陈副大队长提出让我出4000元。因为我没买盗抢险,这个价比较高。我最多只出1500元,结果没谈成。

  旌东分局:按规定,这笔钱(线人费)不该向你(刘良义)收,应该向保险公司收。目前这个案子还没破,案发地辖区派出所还没有手续过来,我们不能移交。按照程序将车移交给派出所后,派出所必须对车子进行评估等调查,再将车发还车主。

  随后,旌东分局方面当场向记者出示一份复印文件。这份编号为保发[1994]159号、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共同发布的文件规定,警方破获盗车案后,保险公司应按车价10%至20%酬谢办案单位及个人。旌东分局称这是车主保险后,保险公司对公安机关实行的一种奖励。目前,该文件仍具有效力。

  刘良义:我是个受害者。前后跑了3趟,每次都是看得到(车)拿不到(车)。这辆车到底该怎么移交?

  旌东分局:成都的辖区派出所应到德阳办移交手续。你在哪里报案,就该到那里取车。

  记者:为什么案发地辖区派出所又是另外一种说法?

  旌东分局:当时我们承诺“线人”按规定办,是因为我们错认为该车保了盗抢险。如果保了险,这笔钱(线人费)就该由保险公司出。案发地辖区派出所想错了,我们不会让他们出钱。

  最后,旌东分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妥善保管刘良义车子的同时,将通过上级协调此事并按照程序尽快处理。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跟该案辖区派出所的吴警官取得联系。吴警官在电话里说明了被盗车移交程序:作为查获单位,德阳市旌东分局开具移交案件通知书并与案发地公安分局相关部门联系,由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通知案发地辖区派出所进行移交。移交案件后,德阳警方可以将车子移交成都方面的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发还给失主;也可由案发地辖区派出所通知失主直接到德阳警方处领取被盗车。

  保险公司:按惯例应给辛苦费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德阳某茶楼采访了德阳市某保险公司主管赵先生。他表示,如果车主投了盗抢险,丢的车找回来以后,保险公司都会给办案单位“意思意思”。这笔钱没有具体规定,保险公司有专业人士处理类似情况。“一般来说,公安机关找到车后,保险公司和车主多少都要给点钱。从来没听过一分钱不给(取到车)的。从人情上讲,很多人丢了车,办案单位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找回来。失主取车时给点辛苦费也在情理之中。”赵先生说。

  下午2时许,记者专程到这家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咨询此事,该工作人员证实了赵先生的说法。

  ·反响·

  ◎昨日下午,

中央电视台12频道《大家看法》记者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密切关注此事发展。

  ◎昨日下午5时许,德阳市公安局纪委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介入此事调查。

  ◎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希望本报继续追踪事态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