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博会成功举办将有力推进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06 深圳特区报

  黄华华参观文博会会场连说三个“没想到”

  文博会成功举办将有力推进产业升级

  【本报讯】(记者张苹)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昨天参观了文博会的三个分会场。古玩城分会场的规模、水贝珠宝交易的火爆、雅昌仿真印刷技术的精湛,让
黄华华连称“没想到”。他说,文化是旅游业之魂,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将直接推动旅游观光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有力推进产业升级。

  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等陪同参观。

  黄华华一行首先来到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竟然还有古玩城,黄华华有点出乎意料,连说了两个“没想到”。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说,主要是有市场需求,政府再扶持一把,把它作为产业来经营。

  古玩城所在地几年前还是水产市场,有人戏称“卖鱼的升级成了卖玉的”。当然,这里绝不仅仅是“卖玉”,古玩城的1000多个商户和展位,藏品涵盖了历代白玉精品、名家书画、明清家具等等,是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古玩艺术品交流、交易的主要集散地。黄华华饶有兴趣地与一位卖寿山石雕的老板聊了起来:“生意怎么样啊?”“还不错,很多都是老主顾。”古玩城负责人在一旁介绍说,文博会期间古玩城分会场特别火爆,开幕当天入场人数就超过数万人次,其中有1万多是投资商。黄华华点头表示肯定。

  这两天,文博会各分会场可谓亮点纷呈。走进“珠光宝气”的水贝珠宝交易中心分会场,各种造型新颖、做工精细的黄金、珍珠、宝石等首饰让参观者目不暇接,其中一个标价1500万元的翡翠戒指已“名石有主”,成了一大新闻。“这些首饰都是你们自己设计的吗?”黄华华问。“是!企业有自己的设计师,我们是集设计、加工、交易、旅游观光、珠宝文化传播等等于一体。”罗湖区区长鲁毅说,水贝珠宝交易中心是“前店后厂”的模式,周边有400多家珠宝加工企业。这里原来是老工业区,区政府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把它改造成珠宝交易中心。

  “这条路子对!”黄华华说,老城区地方有限,因地制宜发展第三产业是正确的选择。当了解到罗湖区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82.7%时,黄华华高兴地说“没想到”。他说:“这个比例已接近香港的86%,不简单啊!”

  在雅昌艺术馆分会场,“神似———名家名作对照展”等一系列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文化艺术品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黄华华拿起一幅高仿真复制画仔细观看:“先进的印刷技术,把珍稀的艺术品变成了可供大众观赏的产品。”他还对随行的省政府工作人员说,可以考虑仿真印刷一些中国名人字画,作为出国时赠送外宾的纪念品,这也是弘扬东方文化。

  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的陪同下参观水贝珠宝交易中心分会场。本报记者许业周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