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工鸟巢昨天迎来首个房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08 今日早报

  人工鸟巢昨天迎来首个房客

  □本报记者 洪慧敏/文 胡元勇/摄

  昨天,全省5000个漂亮的人工鸟巢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后,终于迎来第一个房客。

  春天到,鸟儿生宝宝。今年,省森防站特地为鸟儿们准备了5000个漂亮的人工鸟巢。一个多月前,杭州市西湖附近挂上了50个人工鸟巢,西溪湿地挂上了100个人工鸟巢。

  可让人着急的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鸟儿们似乎对人类的好意无动于衷,人工鸟巢空空如也。一些市民开始泄气,给早报打来电话说,“人工鸟巢不会得到鸟儿的肯定”。“这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

  昨天,台风刚刚过去,杭城迎来久违的好天气。“小鸟儿住进人工鸟巢了!”昨天早报记者接到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

  深入湿地探望第一户

  自从一个多月前,100个人工鸟巢张挂进西溪湿地后,莫师傅就开始留心起来,终于在昨天上午10点左右,他看见一只鸟儿从一个人工鸟巢里飞了出来。昨天下午,记者在他的引路下,走进西溪湿地的深处。

  下午4点多钟,我们停在鱼塘边一棵枝叶茂密的柿子树下。“这儿有鸟!”我们透过厚厚金银花、丛丛翠竹的间隙,看到一只挂在柿树上的人工鸟巢,鸟洞直径约6厘米。

  8分钟后,鸟洞口探出一只长长的红尖嘴,紧接着一个小小的脑袋露了出来,左探右望。记者不由地发出一声欢叫,它似乎受了惊,扑哧一下,青翠色的小身子顿时飞得无影无踪。

  根据记者的描述,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的鸟类专家陈水华判断这只鸟很可能是杭州常见的翠鸟。“翠鸟一般不住树洞,而喜欢在泥洞里打洞,住在鸟巢里可能是个偶然情况。”陈水华说。

  事后,莫师傅爬上树查看鸟巢。“里面有竹子、树叶。”莫师傅说:“它已经改造过鸟巢了。”

  胆小房客偏爱保护色

  西溪湿地100只人工鸟巢,为什么单单这只鸟巢能迎来“房客”?记者发现,这处鸟巢地处僻静,在密竹丛花的掩映下,更有安全感,而且附近鱼塘食物丰富。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这只鸟巢的保护色非常明显,更接近柿子树干的灰色。

  浙大植保系教授陈学新说,人工鸟巢的颜色越接近自然,生性胆小的鸟儿越敢接近。

  省林业厅鸟类专家说,鸟儿接受人工鸟巢一般需要一个过程,想让更多的鸟儿住进人工鸟巢,市民还需耐心等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