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科学巨子,国家栋梁。功德无量,世人楷模。

  王选在科研领域登上了高峰,同时以其强烈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爱国情操创造了另一个高度。执著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对国家、对人民忠心耿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这是王选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选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以自己崇高的品格、卓越的贡献,以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热爱,为广大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人士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爱戴。他青年时期就立志成为一名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聪明才智的科学工作者。他认为,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奉献社会。正是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激励他面对各种困难百折不挠、矢志不渝。

  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以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践,吸引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集中了社会方方面面的优秀人才,许许多多的知识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正因为这样,党领导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也才会创造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王选的科研工作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在“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研究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当彩色激光照排系统在海内外报业领域进入实用阶段时,江泽民同志亲临北大方正集团视察,给予王选同志和北大方正集团很大的鼓励。在他的科研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过程中,胡锦涛同志从多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这些关怀、鼓励和支持是他科研创新的巨大动力。在多年交往中,他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结下了深厚友情。

  王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衷心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他较早参加了民主党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期间,尽管科研重任在肩,但从不放松自己的政治职守和社会责任。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特有的亲和力,以一个科学家的远见卓识,积极参政议政,不断建言献策,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为人民政协和九三学社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增添了时代的光彩。

  能成为杰出的科学家和统一战线的优秀领导人,既源于王选的优秀品质和不懈努力,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人才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完善人才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一方面使他如鱼得水,大展雄才,一方面也使他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人才对于创业兴国的极端重要性。王选身体力行,是党的人才政策的坚定推行者。为了给国家造就人才,为了提升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

竞争力,他不计个人名利地位,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主动给年轻人让位,主动为年轻人铺路搭桥。他在事业高峰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后衡量我贡献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发现了多少年轻才俊。”直到临终,他依然号召年轻人“超越王选、走向世界”。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注定会走进永恒,铸就历史的丰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需要千千万万个王选。广大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人士,要十分珍视并大力弘扬王选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作出自己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