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啥又是实习生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病人已经死亡,可医院的病历上却赫然写着“病情好转”。对于病历记载和实际情况不符情况,院方的解释却是:“这是医院新来的实习生‘胡乱’写的,医院对此已进行了纠正。”(5月14日新华网)

  又是实习生惹的祸。时下,许多发生在医院病历上的蹊跷事,好像都与实习生有说不明道不白的瓜葛。前不久,在吉林省通化市中医医院同样出现了这样的荒唐事。病人死亡
两天了,病历上对死者还有回访,并且还注明死者“精神好”、“体温正常”等字样,事后院方调查说这是实习生登记的(3月20日新华网)。

  应该承认,实习生刚走上工作岗位,业务技术水平相对来说要低,容易出现差错。然而,患者明明已经死亡,病历上仍然记载着“病情好转”、“精神好”等字眼,这是连三岁小孩都不会出现的错误,难道实习生的能力素质竟如此之差,连人的“死”与“活”都不能分辨?

  院方表示有“管理上的责任”。在笔者看来,这种责任绝非以实习生的业务生疏作挡箭牌来淡化自身管理上的严重漏洞。按说,患者在

医院治疗,其病情如何,医院应该严格监控,全面掌握和记录,病历记载和病情状况理应完全吻合。人死了仍“精神好”,只能说明医院对病人的熟视无睹、漠不关心。

  对病人负责是医生的神圣职责,也是职业道德所在。然事实上,时下的医风医德明显滑坡,“天价药费”、患者因无钱死在医院的走廊上等等,无不反映出了医院唯利是举的躁动。服务态度的好坏、管理上的优劣,完全取决于患者费用的多寡。如此之下,患者出院了帐单上仍有住院费用、死亡了反而“病情好转”就不足为怪了。

  不难看出,医院一出事,便以实习生为挡箭牌,已成为医院在处理医患矛盾中的“惯招”。而在这种招数的背后,就是医院对患者生命的漠视,对自身职责的漠视,既可少出赔偿费,又可遮掩管理上的弊端,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显然,这种不负责任的作法,恰是制约医德医风良性发展的最大障碍。

  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提斯曾经这样说过:我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想想希波克拉提斯的话,那种面对管理上的责任仍不敢承认错误的院方,难道不觉得羞耻和汗颜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