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别不平等的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0 光明网
廖保平

  有调查显示,从农村到城市里务工的打工妹65%都走进了服务行业。她们教育程度普遍不高,80%未婚。工作中,大部分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

  食色性也,异性相吸,是一个永恒的真理,只要这世界上还存在男人和女人,要想彻底杜绝性骚扰,恐怕一时半会还难以实现。只是在男权社会里,女性相对地成为弱势,彼此之间地位不平等,男人持强欺弱,不尊重女性,更容易发生男性对女性的性搔扰。相反,
当有一天世界成了“她世纪”,女人主导世界,进入后母系社会,是不是就没有性搔扰了呢?恐怕也难说,女人也同样可以持强凌弱,搔扰男性。因此,性搔扰除了人的本能之外,主要还是性别不平等所带来的社会地位的不平等的结果,只要两性存在不平等,就难免有性骚扰,不是男人骚扰女人,就是女人骚扰男人。

  有人说“性搔扰”在中国是新鲜事物,其实不然,只能说“性搔扰”这词是新鲜的,而且是泊来品,而中国男人对女性的

性骚扰却不是什么新鲜事。且不说从“玩狎”、“亵玩”这些词语里窥出古时候男人的性骚扰行为,甚至把对女性的性骚扰上升为社会化和制度性,对女性身体进行合“礼”合法的骚扰也是源远流长。比如束腰、束胸、裹小脚等等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性骚扰--从视觉上满足男人的性欲望,却是对女人身体的粗暴侵犯。说到底是性别不平等社会里,男人对女人的专制。在长期的封建社会里,女人不是家里具有奴性的堂客,就是家外具有妓性的妓女,脱不了男人附属物的品性,真正在人格上、地位上与男人平起平坐的女中豪杰屈指可数。

  以此来考察大部分打工妹遭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不难发现,这是性别不平等下的骚扰的突出表现。因为她们不仅是女性,而且是来自农村、社会地位较低的打工妹,干的又是美容美发、保健按摩、休闲娱乐等行服务行业,在“满脑子封建思想”的人眼里,这是“侍候人”的低下职业。因此,她们是弱者中的弱者,男人才会如此“自信”地骚扰她们,试想她们有章子怡的成就和地位,男人敢随便骚扰她们吗?国家固然可以通过法律来制约性骚扰者,但是由于性骚扰的界定有难处,这也给骚扰者以可趁之机。

  我们在同情打工妹的遭遇,谴责骚扰者的无耻的同时,更要反思我们的社会,在推进男女平等的道路上,我们做了什么,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这要比抱怨和咒骂强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