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取缔非法的民办学校,这些学生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0 光明网
蒋人森

  据新华社5月9日电,由于一非法民办幼儿园日前发生的造成多人伤亡的纵火案,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管理工作,对违规设立、经过整改仍不符合条件的非法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要坚决予以关闭和取缔。

  我们知道,非法民办学校(既包括中小学、也包括幼儿园,以下相同)的存在,主要是公办学校的缺乏,或者高昂的借读费杜绝民工了子女的求学之门,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
,有了学生求学的需求,才有了非法民办学校的存在,虽然民办学校有一定的公益性,但追求利润最大化仍然是它的主要目标,如果没有学生求学的需求,不用你教育部门去取缔,它也会自然消失,同时,非法民办学校之所以没有去办有关手续,费用高或苛刻的办学条件要求是其主要原因,而一些职能部门没有尽到监管责任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吧。

  但现在要突然取缔这些非法的民办学校,学校的学生咋办?毕竟这些地方成了公办学校“遗忘的角落”,或者公办学校高高的门槛使民工子女难以逾越。

  所以在这些学校的学生没有适当安置之前,不要轻言关闭或取缔,为民办学校创造宽松的办学环境,并对民办学校进行严格的监管,同时降低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的门槛,才能杜绝非法民办学校的存在,否则,这些非法民办学校就会象野草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毕竟这样的例子我们看得太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