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板块业绩拐点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涛)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汽车行业一季度运行状况。据统计,一季度全国汽车行业实现利润、利税总额同比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且增速均呈高速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行业利润的上涨带动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业内人士预计,伴随汽车整体盈利水平的提高,汽车板块的利润拐点已经出现。

  行业利润高幅增长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178.44万辆和173.32万辆,同比增长36.26%和36.85%,其中乘用车产销127.05万辆和125.09万辆,同比增长53.98%和54.29%,商用车产销51.39万辆和48.23万辆,同比增长6.09%和5.83%。而在盈利水平上,一季度全国汽车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3.67亿元,同比增长82.70%,增长额为69.56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32.23亿元,同比增长57.23%,增长额为120.92亿元。

  汽车板块业绩同步上升

  

汽车行业整体利润改善也反映在上市公司一季度经营结果中。根据统计,一季度汽车类重点上市公司平均收入增长幅度为28.34%。其中轿车类公司收入增长较快,商用车类公司增长较为平稳。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转变是,根据有关方面的价格监测显示,目前国内

汽车价格还在呈下降趋势,但今年一季度重点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高0.55 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重点公司今年一季度平均毛利率为16.71%,比2005年四季度16.46%的水平略有提高。

  由于整体毛利率水平的提高,汽车类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利润增长32.67%,速度快于收入增长幅度。一些投资机构也认为,汽车行业从去年底开始,盈利水平逐步提升,预计全年业绩水平将比去年增长15%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