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硬币式灭蚊片烟雾大威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硬币式灭蚊片烟雾大威力大
在广州电池厂内,工作人员正用烟枪往草丛中喷雾灭蚊。 周馨 摄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江佳伟 通讯员黄燕平)广州进入多雨季节后,蚊虫大量孳生。昨天,已进入收官阶段的广州“灭蚊统一行动周”迎来全城统一行动。从下午到傍晚,各街道、单位和居民个人各施高招剿灭蚊虫。专家呼吁,市民应重视家庭灭蚊防蚊工作,谨防登革热死灰复燃。

  每年入夏是登革热高发期,而广州地区唯一可传播登革热的是一种白纹伊蚊,这种

蚊子喜欢在积水中产卵,在白天户外活动,据了解,近年来白纹伊蚊出现了变异,也会像常见的黑蚊子一样入户叮咬人,因此更具危险性。

  根据市爱卫办发出的紧急通知,昨天下午3时至5时为各单位统一灭蚊时间,晚上7时至8时为居民住户统一灭蚊时间,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小区物管公司合作,为居民灭蚊提供指导。为确保灭蚊效果,市爱卫办及创卫办昨天出动两个小组巡城督查。一天之内,为这次统一行动提供药物保障的市爱卫服务中心接到了市民打来的五六十个电话,就家庭灭蚊问题求援。

  昨天下午,在位于海珠区的广州电池厂厂区,工作人员使用轰鸣作响的烟枪,将灭蚊药物喷射进下水道口。据介绍,工厂厂房、闲置工地等场所的下水道口、沟渠等处,因容易积水,均属常见的蚊虫孳生点,必须采用烟熏法除蚊。

  记者发现,这次灭蚊大战中上阵杀蚊的不乏新式武器。例如一种有效成分为“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的新型灭蚊烟片,小小一片仅有一元硬币大小,一经点燃立即迅速释放出大量浓烟,比较适合居民在家中自行灭蚊。

  据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冯绍坚介绍,这种烟片便于携带,烟雾对人体无害,灭蚊效果很好。为取得最佳效果,点燃后人应离开房间,并关闭门窗30分钟左右,进房间前应先开门窗通风5~10分钟。和以往的灭蚊药片不同,这种“一元硬币”式灭蚊烟片还可在露天聚会时使用。聚会地点如蚊虫较多,可先用烟片驱蚊。

  市爱卫办表示,本月将结合“创卫”工作,继续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行动,请市民积极予以配合。

  专家提醒

  清除积水最重要

  预防登革热关键是清除积水,断绝蚊虫孳生条件。然而,记者发现,目前仍有不少街道、单位没有及时清除可能孳生伊蚊的坑洼、树洞、沙井和下水道。此外,摆放在室内外的家养水生植物、房前屋后的盆罐,尤其是垫在花盆下面的接水碟往往成为家庭灭蚊的遗漏点。

  市民应定期为家养水生植物换水,在广州的天气条件下,至少3~5天换一次水。接水碟尤其应及时清空积水,最好每隔两天清空一次,以免孳生伊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