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版“水门事件”告密者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版“水门事件”告密者现身
萨尔科奇(左)是德维尔潘2007年入主爱丽舍宫的最主要障碍。
法国版“水门事件”告密者现身
让-路易·福尔热本报综合报道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母公司)副总裁让-路易·福尔热18日承认,他就是近来令法国政坛震动的“清泉”丑闻中的告密者。

  60岁的福尔热是一位外交事务专家,在现任总理德维尔潘担任外交部长期间是他的得力助手。福尔热透露,是自己在2004年中将一份卢森堡金融机构“清泉”的秘密账户名单

寄给了法官。

  在过去3周里“清泉”事件已经成为法国政坛的热门话题。现任内政部长萨尔科奇认为,这是一起针对他的政治阴谋,因为2007年的总统选举中他是德维尔潘入主爱丽舍宫的最主要障碍。

  萨尔科奇不在第一份名单内

  目前,福尔热的供认对德维尔潘政治前途的影响还不清楚。

  长期以来“清泉”就被怀疑是一个国际洗钱的重要渠道,但该机构强烈否认这一指控。福尔热说,他有一个秘密消息源,能够接入“清泉”的电脑记录。但他表示,在2004年1月的一次与德维尔潘的关键性会晤中,萨尔科奇的名字并不在他获得的第一份“清泉”秘密账户名单上。此后,德维尔潘授意龙多将军对名单中的不少人进行了秘密调查。

  根据福尔热的说法,萨尔科奇的名字是在2004年4月,秘密消息源交给他的第二份名单中才出现的。由于龙多的调查没有取得进展,福尔热决定要借助法官雷诺·范·鲁伊姆贝克的力量,于是向他寄去了匿名信。

  “清泉”案

  一些媒体把“清泉”一案描述为“法国版水门事件”。此案源于有人匿名投送一份名单,举报萨尔科奇等人在卢森堡金融机构“清泉”设有秘密账户,用来洗钱。

  但经过调查后,证实这一举报不属实。法国媒体说,希拉克和德维尔潘暗中下令当时负责情报机构的龙多秘密调查萨尔科奇。目前的调查旨在确认,德维尔潘是否要求龙多调查萨尔科奇、挖出损害这名政治对手名誉的信息。(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