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半功倍:超市内开特产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事半功倍:超市内开特产店
琳琅满目的特产,吸引路人入店挑选。
事半功倍:超市内开特产店
店主何小姐
事半功倍:超市内开特产店
顾客正在挑选特产。成功秘笈

  何小姐抓住了市场细分的空隙,开设特色店铺,喝到了生意“头啖汤”。她的选址也比较理想,兼顾了人流量、目标客户群与铺面租金等各项条件。

  市场潜力

  湖南食品“乡土”气息浓重,绿色环保类产品居多。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湖南籍居民很多,面向他们做生意也可长远发展。

  市场风险

  湖南辣味食品多,不太适合广州的气候条件。粤派小食业已经空前发达,与之争夺市场,投资者需要一定的耐力与智慧。

  选址建议

  开特产店一定要选择人流车流量大的位置,并且最好选择在天河区、东山区和海珠区,而不宜选择以广州本地人居多的越秀区、荔湾区。建议选择面积10~30平方米的店,租金压力不大,也足够摆设。

  端午节临近,岳阳姑娘何谓小姐开在某超市的“一品湘特色食品店”又到了人满为患的时节。不少原籍湖南的新广东人来到店里大肆采购腊肉等烹饪原材料,希望过一个有家乡特色的传统节日。

  朴实“乡情”引发创业热情

  一两年前,白领何小姐新婚燕尔,担负起了家庭烹饪的重任。小两口都喜好家乡口味,却沮丧地发现,在广州,即使要做出粉蒸肉、白椒炒腊味这样的家常湖南菜,都买不到相应的原材料,不少老乡甚至托亲戚大老远地从家乡捎来一堆廉价佐料。

  何小姐于是想到开一家地道的湖南特产店,一定大有前途。说干就干,她利用休假回乡的机会,亲自造访了各家食品厂。可湖南的食品厂规模都很小,只负责生产几种特色产品,而且每个地区的驰名商品数量非常有限。

  为慎重起见,何小姐又回到广东调查市场。她跑遍了广州各大有资历的商场、超市,调查出了那些畅销的湖南商品,又咨询了若干老乡,对他们的意见做了整理,基本确立了经营品种的雏形。根据这个标准,何小姐再去湖南联络就有章法多了。

  选址人流量因素不可忽视

  到了选址步骤,小两口子没少争论过,意见却总难一致。何小姐的先生从有的放矢的经营策略出发,认为应该选在湖南老乡聚集的东山口、天河员村社区附近。而何小姐却认为,即使开在居民小区的马路旁边,也不见得有多少人会进来买特产,新兴生意最重要的是人流量,还是开在繁荣商区、兴旺市场之中为好。但先生反对说,进驻大商场的费用太高,小本投资无力承担。

  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两个人只好探索“折中”办法。一次逛街给了他们很多启发,他们当时去“家乐福”采购,意外地发现开在超市门口的营养用品店、药店都很红火:原来,大型超市的人流量大,十个人从店门外经过,总会有一个人进去看看,积少成多,销售就有了保证;而且,当代都市人工作忙碌,有一次性购买日用品的习惯,以超市为依托,小本投资事半功倍。

  夫妻俩终于找到了契合点,选定了在外来人口聚集的员村“家乐福”超市开店。进驻前后也颇费了些周折,主要是因为大超市的审核程序比较严格,要求超市“租户”的经营品种与超市本身的经营品种有一定差异;但在何小姐诚恳、辛苦的“说服”工作下,对方终于批准了申请。

  “免费食用”促销得力

  小本生意的初始阶段总是最重要的,如何打开市场的问题也让没有投资经验的何小姐琢磨良久。好在年轻人的创意层出不穷,她想到了“免费食用”的促销方法。于是,生意开张的前一个月,切碎的酱板鸭、臭豆腐与蒸熟的湘西腊味成了店里的招牌“免费食品”,而这几种产品最大的好处就是“香飘百米”,很多逛超市的顾客都闻着味道前来看个究竟;一看不得了,这里的湖南特产种类上千,连槟榔、腊八豆都有,湖南籍顾客的心头顿时变得热乎乎的了,广东顾客从没有见过这样多的奇特食品,也变得跃跃欲试起来。

  后来,从亲朋那里学来了更多的经营知识,何小姐为小店增加了更多变化。谁说湖南商店就只能卖“湖南特产”,云南、广西的特产在广东的销路也很好,何小姐就将云南酸角、广西蜜饯也都搬进了自己的商店,吸引来了更多顾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