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文化体制改革瞄准关键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郑州5月19日电河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日前在郑州结束。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的具体实现,省委书记徐光春在会上明确提出,牵牛要牵牛鼻子,我们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力争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作为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文化景点、文

物古迹遍布全省各地,近年来文化建设又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2005年,全年增加值近340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6.7%,其中,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产业核心层实际增长32.1%,均高于全省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但从整体上看,制约河南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诸如改革未有实质性突破、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文化发展投资渠道单一等体制性障碍依然十分突出。徐光春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阻碍了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步伐,也与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希望和要求不相适应。他认为:存在这些问题,要害在于体制机制;解决这些问题,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徐光春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坚持三个创新,实现三大突破。具体是:坚持体制创新,努力在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坚持艺术创新,努力在增强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上取得突破;坚持运行创新,努力在文化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上取得突破。

  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宣传部长孔玉芳对如何开展2006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她指出,改革势在必行。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出版集团、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等重点单位以及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商丘等试点城市,要率先行动起来,下决心深化改革,力争在体制改革方面实现大的突破,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