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考毕业生频频患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22 信息时报

  中考快来临了,医院心理咨询科的学生患者也多了起来。昨日,记者从广广州几家医院心理咨询科了解到,该科室每天接诊了10多例患有考前焦虑症的初中毕业生,他们的主要症状表现为一到考试,不但心情焦灼不安,而且还患腹痛、失眠等症状。对此,专家们提醒,父母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不要一家人围着孩子团团转,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把内心的苦恼担忧的事情说出来。

  尖子生压力大

  一进教室就紧张

  “这段时间,我特别怕进教室,总觉得有无数的眼光在盯着我,恨不得找个洞子钻进去。”广州某中学初三学生小丽(化名)在广医一院心理咨询科就诊时跟医生说,她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在父母和老师的眼中,她不但学习好,还是个很听话的孩子。父母和老师对她的期望都很高,尤其是这个学期以来,老师在辅导功课时对她也是额外地关照,“要争取考个高分”之类的话不绝于耳。父母对她也是呵护备至,“要考个一流的高中”的话也经常挂在嘴边,“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我真怕辜负他们的一番苦心。”小丽说,不管是学习还是跟朋友一起玩,这些话总是不时浮现在脑海里,让她寝食难安。特别是走进教室的大门,总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她。最近一段时间竟发展到了失眠和做恶梦,希望心理医生能够帮帮她。

  临考频患焦虑

  父母多理解沟通

  据广医一院心理咨询科的余医生介绍,小丽患的是考前焦虑症。近一段时间以来,

医院接诊类似的学生患者每天都不下10名之多,他们大部分是初三学生,也有一些是高三学生,都是不堪临考压力而表现为焦虑不安、失眠等心理症状。广医院二心理咨询科的龚主任也认为,有些焦虑症严重的学生,一说到考试,还出现腹痛等躯体症状,其实他们都是因为过分紧张而引起的。

  时报记者 蔡民通讯员 贺小伶 刘丹

  保持好心态应试六法

  一、要有良好的作息时间安排。

  二、让孩子们多听听音乐,经常运动。

  三、父母和老师多指出他的优势所在,帮助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四、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把内心的苦恼,担忧的事情说出来。

  五、注意饮食卫生,少在外面就餐,不要受凉,减少孩子考前生病的机会。

  六、不要给孩子滥用补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