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新型导弹能点美国“死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23 信息时报

  

俄新型导弹能点美国“死穴”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现役陆射型战略导弹中最先进的一种。
俄新型导弹能点美国“死穴”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关键词1

  俄罗斯的新型导弹系统,核心为一种新型弹头。军事专家分析说,这种新型弹头将按照之字形线路追踪目标,可以安装在新型“白杨-M”陆基洲际导弹和俄海军正在研制的“圆锤”潜射导弹。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资深分析家皮卡耶说,携带这种弹头的“圆锤
”导弹,最早可能在明年装备俄海军核潜艇。

  关键词2

  “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主动姿态控制系统等先进制导技术,飞行过程中弹体平稳,不会发生翻转,其最大射程超过1万公里,命中精度误差小于90米。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18日说,俄罗斯最近成功试验一套新型导弹系统,可以穿透所有导弹防御系统。目前这套导弹系统已进入部署准备阶段。

  将于近期准备完毕

  “今年2月实施的一次试验表明,俄罗斯准备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安装一套战斗系统的计划正接近成功。安装这种系统的洲际导弹将能够穿透所有现有和计划部署的反导防御系统,”巴卢耶夫斯基18日宣布,这套新型导弹系统将在最近准备完毕,然后开始部署行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说,这种新式高精度武器将沿一条无法预测的轨道运行,拦截它非常困难,可以说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俄罗斯拥有这种武器,将保持对美国的力量平衡。

  俄着眼保持战略威慑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资深分析家皮卡耶夫说,俄罗斯可能不希望在战场上与美国展开竞争,而是志在通过发展核能力保持大国地位。这种核威慑力可使美国计划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变得毫无作用。

  他告诉记者:“数量上势均力敌并非俄罗斯所想;俄罗斯希望保持一种力量,在第2次打击中对敌人构成难以承受的破坏。”

  皮卡耶夫的战略思路在普京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得到体现。普京警告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备竞赛并未停止,面对军费开支高出俄罗斯25倍的美国,俄罗斯需不断加强自身军事力量。

  当天,巴卢耶夫斯基还否认了有关俄罗斯将退出《超级大国中远程核武器条约》的报道,该条约禁止生产和部署中程导弹,要求美俄两国销毁这类导弹。他还重申,俄罗斯对美国使用洲际弹道导弹携带常规弹头表示担心,认为发射这种导弹来对付“基地”等恐怖组织可能会招致错误的核打击报复。

  ■国际观察

  美俄可能重演军备竞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记者弗雷德·韦尔的一篇报道,认为美国军事优势可能促成与俄罗斯重返军备竞赛。

  专家们提醒说,美国和俄罗斯互有把握摧毁对方MAD的“冷战”模式从未真正消失,过去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可能会重演。美国《外交》杂志4月号发表一篇文章,在莫斯科敲响了警钟。该文指出,俄罗斯核武库退化而美国最近取得技术突破,说明俄罗斯不能再指望以核打击能力威慑美国。作者认为,俄罗斯雷达和卫星系统“最多只能在美国武器摧毁俄罗斯报复能力的前几分钟……发出预警”。相比之下,美国正用高精度隐形武器使核武库现代化。因此,俄方的脆弱性随时间推移会有增无减。

  普京总统随后发表讲话称,俄方将采取必要手段保持战略优势:“保持威慑所需的最低限度核军备仍是重中之重。”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军备控制专家阿尔巴托夫说,俄方如今比1991年苏联时期少39%的战略轰炸机、58%的洲际弹道导弹和80%的核动力潜艇。有专家称,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1年决定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促使莫斯科决心部署能穿透美方防御系统的新一代核导弹。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