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赛可以输 借口别乱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23 信息时报

  ■杨二 专栏

  上周日,三个西班牙小伙将三位天王拿下,我认为上帝持西班牙护照,周四凌晨,巴萨又将阿森纳拿下,再次证实了我的判断。

  在没有西班牙人亮相的日子里,上帝还是保持他的中立身份,周三这一天,大连在
傍晚时分输得连内裤都没了,国奥却在晚上赢得阿根廷人没了内裤——两张红牌,看得出阿根廷人彻底扯掉了遮羞布。

  大连输球,在意料之中,正如林乐丰林总这一个月来一直抱怨的那样,赛程太密,体力哪跟得上喔。在某专业体育报的采访中林总说:从3月8日到现在,一直都是三天一场球,这样的密度在全世界也是头一个,球员也是人啊。

  在我看来,林总的三个判断中只有一个是对的,球员也是人啊这一个。其他两个值得商榷。

  从3月8日到现在,这句话是状语,我们不研究了,先看看一直都是三天一场球这个判断。

  我们都知道,一周有七天,如果像林总所说,一直都是以三天为周期,那么两个月下来,就会出现一周里,一二三四五六七都踢过球的局面。常识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你大连周一想踢,估计没人愿意陪你癫的。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有时三天一场,有时四天一场。

  关于这样的密度在全世界也是头一个的问题,虽然没仔细核对过,我也不是很相信。看看英超,有哪几场比赛跳得出一周双赛的框框?一周双赛,在欧洲赛场好像再平常不过,怎么到了大连这里就不行了?而且,大连人还发明了一周三赛这个词——不是大连人发明,就是该报记者发明的,我不太肯定——好像也不对,肯定是将下一周的第一场比赛偷了过来。真要是一周三赛,平均分配一下,比赛日期应该是一四七,傻子都知道,七后面又是一个轮回,紧接着是一。连打两场,可能吗?所以,这是个常识问题,而林总在这个常识上犯了错误。

  不过,算到这里,我却产生了另外一个疑问。从3月底开始,我就在该专业体育报上看到林总抱怨赛程太密的新闻,快两个月了,怎么林总还在抱怨呢?

  有两种可能,一是林总水平低,没找到球队萎靡不振的原因,只好拿赛程出气;二是林总根本没抱怨这么多次,记者又实在没东西可写,便把林总的抱怨一次次地拿出来应急。这两种可能哪一种是真的呢?

  记者瞎编,这肯定是不好的,没什么好说的,但从良心上讲,我们应该相信该报记者的职业道德,所以,我们不妨暂时排除这种可能性。这样一来,就只剩下林总水平低一种可能了。

  我其实一直很仰慕林总的,从他当球员时开始,我就很关注他,不过,不从球队的训练打法上找毛病,老是归结于外界因素,让林总在我心目中的光辉形象蒙上不少斑斑点点。这样密的赛程表——我们就算它很密吧,想必赛季初就已经定下来了吧,当老总的人怎能事先不想好对策呢?人家全北现代,上的也都是些生面孔啊。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考得不好,不要老是强调客观原因,要多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就拿这句话与林总共勉吧,好不好?再说了,现成的榜样在这摆着,你瞧瞧人家贾导,几时找过借口。

  不久前,贾导领着一个残缺不全的阵容拿下小日本时,我对贾导赛后的冷静表示了由衷的佩服,我说,如果那场比赛胜利之后,全国还有两个清醒的人,除了我以外,另一个就算贾秀全了。现在你看看,还差好几个主力,不一样收拾了阿根廷嘛。

  明知帅位不保,还如此敬业,并且一点牢骚都没有,多好的一个人啦。我就不明白了,放着这么好的一个人不要,足协咋还就专干那舍近求远的事呢?

  本就不渴,还去求远水,纯粹瞎折腾,一点都不知道珍惜资源。

  夫用人之道,善材为上,求材为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