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乒超联赛 向乒坛NBA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于5月20日在全国20个城市同时拉开战幕。本着以服务奥运争光计划,把中国乒超联赛办成世界乒乓球第一精品联赛品牌等目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不仅大幅增加了对本届乒超联赛的投入,还减少国家队参加世界乒联职业巡回赛数量以确保联赛流畅进行,同时本届联赛还将采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制,使运动员能够达到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的。

  世界高手汇聚一堂

  

乒超联赛 向乒坛NBA迈进
“以乒乓球在中国的国球地位,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乒超打造为乒坛的NBA。”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首先宣布了中国乒协的远大目标。他表示,中国乒超已经显出成为“世界第一乒乓球联赛”的潜质。

  蔡振华的话自然不是无的放矢。本赛季乒超联赛将首次实现世界排名前16的运动员齐聚乒超的盛况。除中国所有的现役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外,波尔、柳承敏、吴尚垠、福原爱、李佳薇等排名靠前的国际知名球员也在名单之列。蔡振华评价说,这是中国乒超正逐步得到国际乒坛认同的表现。

  虽然在球员的转会和注册问题上,本赛季联赛也曾遇到了一些麻烦,但到开赛前,中国乒协的运动员已经全部注册完毕,绝大部分非中国乒协的选手注册工作也已经完成。据统计,本赛季共有75名中国乒协的选手参加联赛,其中男选手36名,女选手39名,男线方面,陕西银河引进了中国香港的高礼泽和新加坡的杨子,山东鲁能引进了韩国的李廷佑,浙江引进了德国的波尔和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八一引进了中国香港的李静,江苏引进了韩国的吴尚垠和中国台北的庄智渊。四川更一气引进4名外援,分别是韩国的柳承敏、朱世赫,比利时的塞弗和罗马尼亚的克里桑。

  女线方面,广东引进日本瓷娃娃福原爱,辽宁引进了克罗地亚的鲍罗斯和中国香港的张瑞。八一引进了中国香港的林菱。四川引进了美国的高军。河南引进新加坡的李佳薇和荷兰的李佼。

  非中国乒协选手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技术水平上都比以往联赛有了大幅度提升,可见中国的乒超联赛正在被国际乒坛认同。

  市场价值得到提升

  蔡振华表示:“今年中国乒协在乒超联赛上的投入,可能将是过去8年乒协对联赛投入的总和。”

  蔡振华虽然没有透露中国乒协投入资金的具体数字,但他表示,乒超联赛“造血”机能的增长和市场开发的拓展将会给今年的联赛在资金上提供更大的支持。据他介绍,今年乒协给20家参赛俱乐部每家投入资金补贴达到了40万元人民币,比上赛季12万元人民币翻了几倍,赛季末的名次奖金也破纪录地大幅度增长至58万元人民币。由此不难算出,中国乒协仅俱乐部投入一项就比上赛季增加了512万人民币。

  蔡振华在解释联赛奖金和俱乐部扶植金大幅度增长的来源时说:“在一如既往地和冠名赞助商合作的同时,今年我们又有了新的合作伙伴,名次奖金和俱乐部扶植金的增加与他们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这是乒超联赛在市场开发方面的重大突破,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联赛吸引力的提升。”

  除了赞助商增加外,乒超联赛今年另一重大收获则是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鼎力支持,据悉,央视今年虽然加大了对乒超的转播力度,转播场次从去年的15场提高到了20场并且增加了直播的次数,但转播费用不涨。当然,央视之所以对乒超联赛如此热情,还是来自观众对该项赛事的关注,据悉,乒乓球国际赛事的转播是央视体育频道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乒超联赛以往的电视转播收视率也较高。

  “央视转播的场次增加,对各俱乐部经营开发都大有益处,这笔资产完全是无形的,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北京首创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就这样评价。

  能得各方面实实在在的支持,表明了乒超联赛的市场价值正在得到提升,这也为联赛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基础保障。

  改变赛制兼顾各方利益

  为了保证今年乒超联赛赛期的完整性,乒羽中心和去年一样放弃了国家乒乓球队员参加5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机会。中国乒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会如去年那样影响国手参加年终总决赛。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可以自己改变应对方略,亚、欧之外也让队员参加拉美等地的巡回赛,这种方式也符合总决赛的资格要求,唯一的弊病就是运动员会很辛苦。”

  据了解,本赛季的联赛从5月20日开始至8月19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赛程方面仍采取上赛季的两周三赛制。中间安排两次13天的间歇期,在间歇期中除了要参加一站中国公开赛以外,还将组织所有的俱乐部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对乒乓球运动的关注。

  针对以往有些俱乐部出现的“一个主场换一个城市”的现象,中国乒协规定,本赛季每个参赛俱乐部必须设定一个“俱乐部主场城市”,该俱乐部本赛季的9个主场至少要有5场设在该主场城市。

  为了更好地“以最大限度为奥运争光计划服务”,本赛季乒超联赛将采用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相同的赛制,使运动员能够达到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的。

  2006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将于5月20日在全国20余个城市同时拉开战幕。各支队伍纷纷展开对冠军的争夺,中国乒超联赛因其极高的竞赛水平、极佳的观赏性被称为乒坛“NBA”。图为名将王皓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