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热水器产业被什么细节绊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太阳热水器产业被什么细节绊住了

  发展太阳能,建节约型住宅成为一些城市发展规划中的内容。(资料图片)

  有一句话很流行:“细节决定成败”。

  小小太阳热水器,不过是普通家电中的一种,但是其节能意义可不小。专家说,论起既节能又环保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首推太阳热水器。这是因为,在可再生能源产业中,目前发展规模最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只有太阳热水器。

  小小太阳热水器,几乎人人都知道,但消费者需要掌握的有关细节,又有多少人了解呢?由此,出现了不少烦恼。专家介绍,太阳热水器发展中有待解决的问题不少: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安装隐患等等。

  我国太阳热水器产业,好似被细节绊住双脚的巨人。

  我国占世界保有量60%以上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孟宪淦,说起可再生能源如数家珍。在日前一次座谈会上,他一没讲稿,二没幻灯片,侃侃而谈,发展太阳热水器的迫切之情溢于言表。

  在我国可再生能源中,太阳热水器的产业规模最大,节能、环保效益最高。孟宪淦举出了一连串数字:2005年,太阳热水器销售1500万平方米,相当于节煤225万吨,节电70亿度,产值约150亿元。截至2005年,太阳热水器累计推广使用7500万平方米。总之,太阳热水器影响和贡献最大,自主知识产权程度最高,完全是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材料、自己的市场,钱全部是自己赚,就业岗位也都提供给国人自己,此外还有一些出口。

  孟宪淦介绍,太阳热水器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1973年的中东石油危机,使美国提出了能源安全问题,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列为能源替代品种。我国的太阳能利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当时是作为解决农村用能的辅助与补充。我们提出的原则是: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究效益。我国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地区约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太阳热水器应运而生。目前我国太阳热水器保有量已经占世界总量的60%以上,在广东、云南等地更是成片推广使用。

  近年来我国太阳热水器产业迅速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北京顾能市场调研中心于2006年初联合开展的中国太阳热水器市场调查显示,年生产量1992年仅为50万平方米,到2005年增长了30倍,企业已达5000余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0余家,近3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太阳热水器企业为亿家能,其次为太阳雨、皇明等。从2000年以来太阳热水器市场增长率看,保守估计2006年市场将增长27%左右,市场销量将达到1900万平方米。

  由此看来,我国的太阳热水器产业俨然是个巨人了。

  服务与质量绊住双脚

  一位消费者抱怨说,没想到,买了太阳热水器,带来一连串麻烦。买了不久就坏了,打了维修电话迟迟不见上门,修了不久又坏了,又修,不久又坏,真是烦死了!这是上述调查中的一幕。当然,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介绍,本次调查研究的对象,包括17个城市的340个太阳热水器销售单位,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德州、南京、苏州、杭州8城市的1000个消费者和部分知名太阳热水器企业。

  调查发现,近半数消费者不太满意所使用的太阳热水器。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为17.6%,不太满意的为46.1%。

  更多的消费者对于售后服务不满意,达到77.2%。很多消费者购买了只有主机而没有原装标准配件、管路的“半成品”太阳能热水器,质量隐患较多。与“半成品”相比,太阳热水器原配一体机的消费者比较满意。知名品牌消费者的满意度较高。

  消费者不满意的主要是4点:售后维修周期长,拨打维修电话两三天后才有维修人员上门;一些问题难以彻底解决,维修后不久会反复出现,甚至屡坏屡修、屡修屡坏;频繁维修,费时费钱;配件价格偏高。

  从整体价格看,目前太阳热水器各城市销售价格差异较大,北京最高,为5478元,其次是福州5085元。济南最低,为1908元,其次是石家庄2196元。上海、广州居中,都是4000元出头。8城市平均销售价格在3398元/台。

  价格既如此,质量究如何?孟宪淦提醒,提倡买太阳热水器原配一体机,买知名品牌;同时,需要明确太阳热水器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管理,规范市场,强化国家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和推行,加强产品认证和质量的监督检查,提高产品质量,改变市场混乱无序的局面。

  这是绊住巨人的一个细节。

  零散安装存在隐患

  一位消费者想购买一台太阳热水器,首先安装就让他颇费心思:他的住房既不是平房,也不是顶层,太阳热水器的集热器怎么放?放在面积不大的阳台上?又不甘心。安装是不起眼的小问题,此时却成了影响使用的一个大因素。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委会主任委员仲继寿介绍,在首次全国住宅热水利用调查中发现,随着人们生活中热水需求日益增大,安装成了亟待解决的不容忽视的问题。

  这次2005年完成的住户调查虽然总数才383户,但范围广泛,涉及除西藏、四川、贵州、重庆、台湾、海南以外的26个省区105个城市。

  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生活热水和采暖需求日益增大。居民夏季淋浴次数已经达到平均每人每周4.5次以上。54%的家庭热水用量在每人39L(升)以上。

  如果每天洗浴一次,按照容积同为100L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计算加热费用,那么,淋浴一次的加热费用(包括设备折旧费用)约分别为1.26元、0.80元、0.41元。

  对北京100平方米普通住宅的能耗分析发现:采暖超过五成三,制冷占一成多,炊事及生活热水占两成多,包括电视、电脑在内的照明系统不足一成六。可以说,目前住宅耗能的六七成都为制冷、采暖和热水。也就是说,住宅五成以上的能耗,可以通过采用节能保温隔热的建筑设计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来解决。

  目前住宅太阳热水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太阳热水器的安装以一家一户零散安装为主,其中入住前安装的近三成半,入住后安装的超过五成。而在入住前统一安装的不到一成半。因而存在破坏建筑立面、热水温度不稳定、冬季使用和安装不方便、以及价格、管理等诸多问题。

  追根溯源,进一步发现的问题是:产品设计和住宅施工缺乏统筹考虑,缺乏满足具体建筑需要的太阳热水产品和维修服务。

  因此,要充分发挥太阳热水器的作用,就需要将其与住宅施工统筹考虑,进行系统研究开发、整合设计。仲继寿介绍,所谓住宅太阳能热水系统整合设计,包括从策划定位、施工图设计到安装施工、验收评价的整个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地区纬度和气候特点、住宅类型、建筑外观、居民承受能力、热水用量、太阳能热水器类型、集热器安放位置、系统配置、安装方法、接口形式与尺寸、安全性、维修等众多因素,以使太阳能热水系统符合住宅工程的设计要求。

  整合设计是住宅太阳热水器规模应用的必由之路,应符合三个原则:节能性原则,即优先、充分利用太阳能;功能性原则,即提供稳定热水供应;安全性原则,即统筹考虑建筑、设备、部件的安装和接口的适配,安全可靠、维修方便。最终达到美观、实用、经济的要求,做到既符合住宅建筑造型和使用功能要求,又满足高质量供热水要求。

  孟宪淦认为,从住宅建筑整体考虑,应是太阳热水利用的发展方向,可扩大应用于采暖、空调、工农业生产用热、热发电等多方面,这样就可把节约下来的电力、天然气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这是绊住巨人的另一个细节。

  解决了这些细节问题,巨人才可以放开双脚往前走。太阳热水器,努力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