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考小语种已不是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19日讯(记者蒋波)目前,各高校2006年小语种提前录取已结束,很多高二,甚至高一学生的家长对报考小语种很感兴趣,甚至认为是上名牌大学的捷径。“现在小语种的报考越来越火,但小语种并非考大学的捷径。”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朱德建表示,2006年山大小语种报录比接近14∶1,竞争比高考激烈。

  据悉,2006年全国有19所高校招收小语种考生。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各校小语种
专业的报考人数和招生录取的比例必须高于2∶1。而从实际情况看,各校报录比远高于这一比例。如国内最早招收小语种专业的北京外国语大学2005年在北京以外地区的考试与录取人数之比是4∶1,2006年该校进一步扩大考试人数,报录比限定在6∶1。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报录比是10∶1。日前,山东大学部分外语专业提前录取(小语种)结束,19个省共1500多名考生报名,录取学生109名,报录比高达14∶1。

  据悉,各高校对小语种报考均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如山东大学规定,省级重点普通高中(省级规范化学校)及外国语学校,年级综合排名在前20%以内,或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以上(高二年级组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

  “小语种可以让考生增加一次录取机会,但不能算是捷径。”朱主任提醒小语种考生,被提前录取后将不得参加当年的全国普通高考,而且入学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学生报考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和语言学习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