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牌童装染蓝孩子肩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日,有读者向晨报反映“丽婴房”童装有掉色问题。对此,晨报记者进行了调查。晨报今日下午2 30 4 30开通儿童维权投诉热线86854552,接受家长投诉。

  宝宝肩部被衣服染蓝

  王女士称,她在南京某商场“丽婴房”专柜为她的宝宝购买了一件带有“DISNEY”

标签的蓝色全棉小T恤,并在回去后先清洗了一遍。最近天气较热,小宝宝容易出汗,王女士为小宝宝换衣服时,发现宝宝肩部都被掉色的衣服染成了蓝色,局部皮肤还出现了红点。爱子心切的王女士很担心衣服掉色极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丽婴房”:答应退货

  据了解,1993年“丽婴房”成立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在我国100多个城市已拥有500多个销售点,DisneyBaby是“丽婴房”的代理品牌,来自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昨天,记者拨通了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的电话。对于此事,“丽婴房”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他们首先询问了衣服正式穿之前是否先洗过,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表示这确实属于服装的色牢度问题,并请记者代其向王女士致歉。王女士可以把衣服交给购买的商场,再由商场和他们联系,并予以退货。

  工商:掉色引发不良反应可索赔

  江苏省纤维检验所服装室主任徐原朝高级工程师则从技术角度分析了服装掉色的成因。有色衣料会掉色,这和染料性质、印染技术有关。如一般染料大多容易在水里(尤其是在肥皂水、热水和碱水里)溶化。潮湿状态下染料也易受阳光作用褪色。染料和纤维纹路结合得不够坚固的,洗涤也易褪色。因出汗引发的掉色则是汗渍色牢度不合格的表现。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汗渍色牢度在3级以上为合格。色牢度好与差,直接涉及人体的健康安全,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碰到雨水、汗水就会造成面料上的颜料脱落褪色,其中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皮肤的健康。徐主任还告诉大家,并非所有的掉色现象都属异常,比如第一次洗涤时的轻微掉色是很正常的。要判断服装的色牢度是否合格,最好还是先去质检部门检测一下。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许明副处长建议说,遇到此类问题,消费者完全可以要求厂家退货,如果身体出现因掉色引发的不良反应,还可以进一步要求赔偿医疗费。

  专家:童装还是选择浅颜色为好

  关于此事,记者也采访了有关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童梅玲主任医师表示,对于童装掉色问题,家长先不要恐慌。如果掉色后不引起皮肤发红、起疹及其他过敏现象,对孩子的健康不会造成很大危害。她建议父母在给孩子购买衣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质地好、透气性好、品牌信誉度高的衣物;二是选择浅颜色、无太多装饰品的衣物;三是新买的衣服在正式穿之前要先清洗一遍,这样一方面可以除去衣物上的化学染料和其他有毒成分,避免皮肤过敏,另一方面,还可以清除灰尘和浆,穿起来更舒服。

  作者:高辉 孔祥宏/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