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新变化:上林村土地由分到合的创新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8 新华网

  5月17日,33岁的胡雪元来到一片莲藕田边。胡雪元是江苏省苏州吴中横泾街道上林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董事长,他来田头是看看合作社在田里种下的莲藕、茭白、水芹菜等水生蔬菜长势如何。

  今年3月5日,合作社拿到了中国第一张专为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

  合作社像公司一样组建成

  上林村位于江苏苏州东太湖之畔,村里有2600亩耕地,周边地区搞工业、搞旅游,发展红红火火。而上林村的这些耕地是基本农田,不能改变用地性质。国家1998年决定,对农民进行第二轮土地经营权承包30年不变,这对中国农民无疑是福音,但对上林村农民来说,这些农田不种可惜,种又不划算,村里有的青年人在工厂上班,家庭年收入2万元,对零散种田更没兴趣,巴着赶紧拆迁。

  上林村总支书记席月心说:“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苏州每家农户普遍只剩下2亩田了,最多4亩,最少的只有0.5亩。我也是农民,我了解农民的需求。农村发展到今天一定要走新路,村里必须来牵头(成立合作社)。”他认为,农民一家一户不可能实现产业化,土地股份合作是改变农户分散经营现状、提高农业效益的有效途径。问题是,这种合作社是什么性质?在市场经济发达的苏南怎样运作?农民只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这“权”怎样量化成资产作为股本金?

  他找到了区工商局等政府有关部门,大家都觉得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考。如何既尊重农民意愿,又依法执政,就成了这些部门一道全新的课题。让人感动的是,相关部门对上林村“标新立异”的想法抱着负责和尊重的态度。他们来到上林村,不止一次进行调查,还咨询法律顾问,广泛听取意见,最后决定向合作社颁发营业执照。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上林村117家农户拿出268亩农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折合成每亩5000元作为资本金投资入股,占股份95.7%,村里也有一点机动田,也折股参加,占股份的4.3%,双方共同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难能可贵的是,苏州苏诚会计事务所也是一家敢于“吃螃蟹”的中介机构,为他们出具了正规的验资报告。合作社制订了章程,规定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构,还规定了相应的权利、责任、义务和收益分配,产权明晰。经过社员大会海选,选出了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胡雪元为董事长。所有程序均参照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公司制度,经过审查符合有关程序,最后,吴中区工商局向上林土地股份合作社颁发了国内第一份土地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

  自己作股东请人来经营

  上林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后,农民的身份由自然人变成了企业股东。合作社作为一家公司性质的企业,他们面对的是如何让企业获得更多利益、从而让股东分红得更多红利等现实问题。股东们自己不想种,又没有好办法在田里种出金元宝来,于是就想出聘请外面能人来当“经理人”,经营这些资产。

  苏州古城东面原是传统产业水生蔬菜藕、菱、水芹、芡实、慈姑、茭白、荸荠、莼菜“水八仙(鲜)”种植基地,由于开发中新合作工业园区,这些水田依照规划被征用,许多农民身怀种植绝技,还有“水八仙”种质资源,就在四出找地种。董事长胡雪元、村总支书记席月心等找到了苏州工业园区车坊镇的张林元,这位老党员从小就种“水八仙”,经验丰富,还有扬州大学农学院、苏州市蔬菜研究所的专家做技术后盾,他愿意以每年每亩600元的承包金,来经营上林土地合作社的土地,并且是先付后种。社员(股东)大会研究后决定,请老张来上林村种这些田。老张按照合同要求,给社员(股东)们付了钱。在这一点上,上林村做得较好,体现了农民的地租收入不应该承担风险这一原则。

  席月心说,农民是很实际的,你要他们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交给别人经营,他们无法预测这交出去的风险和收益,所以必须首先让他们拿到承包金。张林元首先将土地进行平整,小块的不完整的田成了大田,还进行了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他告诉记者,包括种子等,算下来1亩地要投入2000来元。但他舍得投入是有自己考虑的,一是要在这里建立“水八仙”种植基地,现在已种了早白荷、常熟白芹、苏州黄慈姑、苏州水红菱、苏州蜡台茭、莼菜、蒲菜、水蕹菜等数以百计的水生蔬菜品种。二是他来上林村当然要赚钱,对自己收回成本并且盈利充满信心。三是现在讲究自主知识产权,种田也要讲创新,他要培育新品种,并着手培育新的荷花。他对记者说,这些田不够他种,希望他的种植基地明年还能扩大。

  看到这家合作社种水生蔬菜红红火火,上林村其余村民小组的农户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席月心有了新的想法,现在旅游业方兴未艾,他打算再引导农民成立一个合作社,主业以观光原生态农业为主,当然“水八仙”种植基地也会是上林村的一个看点。

  新变化如春雨润物

  上林村这一改革好似春雨润物,带来了一系列变化。首先是农民从土地上看到了希望。现在上林村土地合作社的农民可以拿到每亩一年600元的承包金,被张林元请在地里打工,每天工资25元。

  合作社董事会一位成员说,今年很快要上马蔬菜深加工项目,增加股民的经营收益;另外,通过水生蔬菜种植把合作社做强,打响“桑林”的品牌,到时候,张林元或其他租地经营者交取的品牌使用费,这些就可以成为今后红利的来源。

  其次是农村基层的管理工作开始发生变化。记者在这200多亩连片的水生蔬菜基地看到,路对面长着10多亩即将收割的水稻,据说是合作社7位股民交了租金之后租种的。席月心强调,合作社和农户双向选择,合作社不能对农民来硬的,剥夺农民的经营权。有意思的是,这几家农民现在又有意向将这田交给张林元去种水生蔬菜了。但席月心对此无能为力,他说:“这不应来找我。因为,这要由董事会来决定。”

  这表明,合作社取得营业执照和市场主体地位,一些经营方面的具体事务,依法村干部是不该管了,应该尊重农民的意愿,让农民自主地去发展。另一方面,村干部可以腾出精力做其他的事。5月18日,席月心召开会议,动员从土地上解脱出来的农民,积极地去创业“当老板”。

  三是上林村是经济比较发达的苏南农村,其改革有着很强的探索性和启发性,意义更为深远。江苏省农林厅等有关专家对记者说,上林村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获得工商部门的执照,象征意义很大,标志着江苏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发展到了较高的水平,走在全国前列。1978年安徽小岗村农民是“分田”,而包括上林村在内的一大批土地合作社是“合田”,有利于解除土地对农民的束缚,有利于城市化进程。农民的意愿再一次体现为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巨大原动力。(记者 嵇 元 周静文)

  ■相关稿件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