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最高温度为什么不出现在中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昨天济南市天气晴好,阳光强烈,使人感觉非常炎热。但上午和中午的温度一直不算太高,15时的时候,温度才爬上30℃,16时温度达到一天当中的最高点———30.2℃。此后温度才缓慢下跌。

  夏天很热,但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不在太阳光直射的中午,而是在中午后的几小时内,这是人人都能感觉到的。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影响空气温度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强度,太阳光热并不能直接使气温升高。空气中的各种气体直接吸收阳光的热能只有14%左右,而43%左右被地面所吸收。地面吸收了太阳辐射热量后,再通过辐射、对流等形式向空气中传导,这种向上输送热量的结果是使气温增高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地面温度的升高,主要是吸收太阳辐射能量的结果。

  太阳光照射到地面上,晒热了地面,地面吸收的热再放出去烘热空气,空气的温度主要是间接从地面得到的。虽然夏天的中午,太阳光照射地面最接近直射,地面和空气受热量强,但地面放出的热量,少于太阳所供应的热量,所以此时并非是热的时候。中午以后,地面温度仍能继续升高,一直等到地面放出的热量等于太阳所供应的热量时,地面温度才能升到最高;而近地面气温的升高,必须从地面放出的热量得到,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因此夏天最热的时候不是中午,而是午后2—3时的时候。

  同理,太阳下山后,空气和地面同时失去了太阳光热的供应,因此开始不断地散失热量,气温也就不断降低,到第二天清晨地面温度下降到最低值,所以一般在日出前空气温度最低。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