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闻红军纪念馆变成了“神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惊闻红军纪念馆变成了“神庙”

  正屋供奉着大小神像,偏房挂满了红军历史图片。这一尴尬现象,出现在湖北省英山县陶河乡红二十五军纪念馆内。5月17日,记者在该馆看到,纪念馆共有3间房屋,正屋里建起了神龛,供奉着“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太上老君”等9个大小神像。纪念馆内外,到处是烧香烛、纸钱和放鞭炮留下的痕迹。(5月19日《楚天都市报》)

  为中国革命浴血牺牲的红军烈士居然“让位”于几尊神像——令人愤怒,也令人叹息和沉重。在震惊之余,我们不能不问:红军纪念馆为啥成了“神庙”?据报道,近几年,有人陆续将神像搬进了纪念馆,来烧香敬神的人还不少。那么,是谁公然将神像搬进了革命传统教育场所?怎么长期没有人制止?

  红军纪念馆变成“神庙”,亵渎了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英灵。缅怀先烈需要特定的氛围和环境,然而,这样庄重严肃的公共场所中却不伦不类地供奉着数尊神像,并让其堂而皇之地占据了正屋,这不是典型的亵渎又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红军纪念馆变成了“神庙”,决不仅是一个迷信问题。如果说将神像搬进红军纪念馆是个体行为,当地群众纷纷进行烧香膜拜、是出于一种愚昧无知;那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这种行为视而不见、坐视不管,就是责任的严重缺位。

  只要大力倡导文明风尚,迷信的东西逐渐就会退出人们的生活;但如果有关部门的责任缺失问题以及对待烈士的态度问题依然如故,红军纪念馆变成“神庙”之类的事情便不会自动消失,只怕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