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坝今日全线到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13 潇湘晨报

  

大坝今日全线到顶

  ★即将建成的三峡大坝远眺新华社

  本报三峡坝区专电昨日凌晨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如期进行,预计将于今日下午完工。届时,三峡大坝将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大坝全线到顶标志着自1997年

12月11日,三峡工程左岸厂房坝段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开始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后,历时近9年的大坝浇筑工程正式完工。

  昨日凌晨,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中段小岛三斗坪的三峡大坝和往常一样,静静地躺在江中,犹如一条正在沉睡的巨龙。右岸大坝的最后一个混凝土浇筑仓周围,50多位夜班施工人员正在准备着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3时25分,青云公司质检员康彬生正式宣布,现场的施工人员及机械全部符合要求,通过检查,并向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现场监理陈林提出开仓申请。10分钟后,陈林经过再次检查,确认检查对象符合施工要求,可以开仓浇筑。

  听到“可以开仓浇筑”的指令后,施工人员迫不及待地忙碌起来,启动机器拌制混凝土、检测混凝土的出机温度、启动胎带机。3时50分,第一辆载重20吨的自卸车行驶了近3公里,到达位于垂直高度185米高程的右岸非溢流坝段,将混凝土卸到胎带机,输料皮带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输送到最后一仓单元仓号内。

  凌晨4时整,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落下,从密密麻麻的钢筋网的缝隙中落入垂直高度182米高程的仓底。

  上午9时许,“最后一仓”已经开浇5个多小时,负责浇筑的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施工人员仍然一丝不苟地忙碌着。记者在现场看到,浇筑仓中已经浇筑过的部分都被保温被严严实实地盖了起来,这是为了防止仓内直接接受阳光直射,以确保仓内温度符合要求。

  18时50分,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依照这一进度,可按计划在今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浇筑。大坝到顶之后,三峡三期工程建设还要实现围堰爆破、右岸厂房施工、导流底孔封堵、地下厂房建设、船闸完建、升船机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建设目标。特派记者徐海瑞肖娟刘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