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筑起我们新的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13 潇湘晨报

  盛世兴,国梦圆。随着三峡大坝“最后一闸”的成功吊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最后一浇”也于5月19日凌晨4点开机动工,今日下午完成浇筑。至此,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坝基本建成。

  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见证,这是我们新的长城——2005年9月28日,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参观三峡工程,敏锐地指出:“三峡工程是中国的另一个

万里长城。”其实,当“长城”更多地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时,我们宁愿说,三峡工程才更接近于真正意义上的长城。作为军事防御的万里长城,砌进了太多的血与泪,而三峡工程则是以梦想、科学与理性筑就的千秋功业。

  作为一项世纪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将有助于建立国家经济安全体系、国家电力保障体系以及国家生态安全体系,并将成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而当我们更深入地感知三峡工程,它更呈现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气质,这样的一种“精神长城”成为三峡工程最坚实的根基。

  作为一座“精神长城”的历史性,三峡工程更是一座国梦工程。历史的选择总有其必然之趣旨,三峡工程这一百年梦想的实现注定只能在一个民富国强的盛世。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提出“闸堰”开发的想法“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到1936年奥地利人白郎都设想改善川江航道,开发三峡工程,但又感叹于“社会经济状况凋敝,是项巨大工程殊难举办”,再到1944年的“萨凡奇计划”,如此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几代领导集体高度的历史共识与现实努力,三峡工程议案才在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寄托了中国人复兴之梦的三峡工程始得以开工建设。

  作为一座“精神长城”的现代性,科学与理性构成了三峡工程的基本品质。三峡工程本身是民主与科学决策的结晶,是制度和智慧双重催生的产物。也几乎与梦想同步,三峡工程的科研实际上走过了50年历程,参加研究和建设的科技人员上万人次,凝聚了全国科技人员的智慧。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大江截流设计及施工技术研究与工程,到二期围堰施工,到被列为“七五”、“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项目的永久船闸陡高边坡关键技术研究等等,三峡工程所走过的历程,都凝结着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心血,闪烁着科学研究的智慧之光。

  作为一座“精神长城”,三峡工程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基于奉献与协作的“移民精神”。这一精神被理所当然地这样诠释:“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三峡工程动迁百万沿江居民,被称为世界级难题。这当然首先是对政府移民工作的考验,但首当其冲的是百万移民的心路历程。舍小家、为大家,捧先骨、携老小,他们离开了生长于斯的熟稔的故土,为水让路,他们腾出的地方,也正成为民族千秋万世之福祉。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更伟大更壮观的背后,是更不能忽视的民族精神的气质。三峡工程,筑起我们新的长城。本报评论员杨耕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