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茂鸟喧春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15 红网-湖南日报

  

林茂鸟喧春意浓

  高斯贝尔公司将生产基地自广东北迁郴州后,产销两旺。李细万摄

  本报记者 杨铁原 张尚武 邓明

  “郴”字的本义为林中之城《现代汉语词典》上,“郴”仅一个词条———郴州。莺飞草长时节,记者走进郴州这一方招商引资的热土,处处感受到林茂鸟喧的春天活力。

  近3年,郴州每年有100家以上外资和沿海内移企业落户;

  连续5年,郴州实际到位外资总量居全省第二;

  今年一季度,郴州招商引资来势更好,实际利用外资7004万美元,同比增长179%,平均每天有70多万美元前来“报到”。

  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更有令人心喜的风景。郴州的招商引资,正呈现出转型升级的新特点,新态势。

   招商铸“链”

  五一前夕,我们在苏仙区采访时,正赶上湖南数字视讯产业(郴州)基地的挂牌仪式。锣鼓喧天,彩旗猎猎,出席挂牌仪式的宾主无不春风满面。基地的挂牌,标志着郴州正式成为全省第二大信息产业基地。高斯贝尔、华录数码、格瑞特电子……一批投资数亿元以上龙头企业“凤引凰”,引来上下游企业“扎堆”,舞活了郴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绚丽舞台。

  但在5年前,郴州的电子信息产业还是一片空白。

  几年内崛起全省信息产业基地,郴州凭什么?用市商务局局长李朝晖的话说,关键在产业链招商。如今郴州招商引资,注重引进和延伸产业链,当引进的大中小企业环环相扣,互相关联,成串成链,外来企业在郴州的根才能扎得更深,企业才能活得更好。

  郴州早年的招商引资,也曾一厢情愿地走“筑巢引凤”的路子。但几年下来,“凤”没引来,却引来一群“小麻雀”,难成气候。1997年,市里煞费苦心,从新加坡引来“金凤”,一家年组装10万台电脑的生产商。这一项目被列为市里当年的头号项目,在政策上也给予了最大优惠。然而,客商引来了,并投入7000多万元,建好了厂房,安装了先进的组装线,无奈元器件来自珠三角、长三角,所花成本太高,组装一台电脑亏本100多元,最后仅生产了千余台,客商被迫转往上海。“金凤”飞走了,市领导猛醒了:仅凭优惠引来单个企业,即便是有实力、有市场前景的企业,也可能会活得艰难,甚至活不下去;只有产业链招商,方能成就大格局、大气候。

  2002年,郴州吸引高斯贝尔将生产基地从汕头迁入。市里划定高斯贝尔数码产业基地,围绕其主导产品卫星电视接收、数码家电的配套,设立招商项目,并专门举办高斯贝尔配套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引进上下游企业进基地。目前,高斯贝尔已成功牵手四川视频电子,并引进荣乐电子、注塑厂、包装厂等配套企业落户基地,一只“凤”引来一群“凰”,产业链年产值3亿元以上。眼下,高斯贝尔继续投资近3亿元扩建基地,两年内争创销售收入过10亿元。

  高斯贝尔落户不久,另一只电子信息产业的“金凤凰”———华录数码也前来落户。仅两年,投资12亿元的华录工业园首期工程完工在即,韩国大宇、科龙等国际知名企业已签约加盟配套产业。

  依靠产业链招商,郴州夯实了全省第二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基础。市经济开发区、有色金属工业园、出口加工区也纷纷瞄准产业链招商。在有色工业园内,“钨精矿———钻石钨———钨制品”链条初成;围绕白银提炼,引来企业开发高纯银,生产电解银。

  招商选业

  前不久,香港一个代表团来郴州考察,10多家中小企业带着项目,欲来郴州投资。经市招商、环保、国土等部门论证,这批项目,尽管资金总量过亿元,但或因为是纯资源开采型企业,或因为附加值低,或因为是高污染企业,没有一个获得通过。

  有客商怏然离去,有客商如沐春风而来。港商李兴邦来郴州投资,搞美国辣椒种植加工。“一个电话,市商务局的同志就陪我看了9个点”,李兴邦直感叹。

  美国辣椒项目终于落户郴州北湖区。眼下,1400万元首批资金投入到位,带动农民首先试种1000亩,年内扩至3000亩,确保每亩增收3000元。为了不影响进度,在严格考核资质和信誉度的基础上,政府部门一路“绿灯放行”。

  “厚此薄彼”之间,体现的是郴州市的招商引资已由初期的“饥不择食”向选资选业的转变。是否产生高附加值,是否带动一方产业,是否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已成了郴州招商引资的“准入”标准。市委书记李大伦接受我们采访时说,郴州市得天独厚的物产资源优势,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是大自然对世世代代郴州人的馈赠,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决不能肆意挥霍这些资源,用好、用活郴州的既有资源,是对社会和后人负责。

  几年来,以高斯贝尔、华录集团、三九南开制药、金箭焊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钻石钨、金贵银业为代表的矿产品精深加工业,以赛门公司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获得重点引进、重点优惠、优先发展。

  除了工业,郴州市的招商引资重点领域还向一、三产业延伸。沿东江水域,引来金海岸渔业、香港天虹、厦门鹭业等农业产业“金凤凰”。其中,投资6亿美元的外资企业金海岸渔业,首批人工养殖海鱼———“盲曹”幼苗已从澳大利亚引入;引资项目东江虹鳟鱼、罗非鱼养殖获得成功,空运销往粤港澳、东南亚和日本。

  三产业则引来浙江千岛湖的“东家”,开发东江湖的旅游业,建立民俗文化村,打造蛇岛、猴岛、鸟岛、鳄鱼岛。凭着引来粤港客商投资近亿元,郴州温泉开发已形成品牌。

  一、二、三产业齐头推进,招商着眼产业升级,不仅引来资金,更引进技术、管理和人才,为产业腾飞增添后劲。

   以商招商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企业和客商来郴州投资一段时间后,或增资扩展企业规模,或新增投资兴办企业,或热心介绍引进商业伙伴,从而使郴州的招商引资呈现一种发散效应。市招商局局长庹登军将这一现象称之为“以商招商”。

  港商吴国民最早是以参股的形式,参与郴州华明皮革厂的改制,初尝甜头后,吴国民追加投资,收购这家皮革厂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接下来,他又投资参股满天星电站,进而全资收购。再下来,又在郴州接连投资办起了宾馆。几年下来,吴国民已在郴州投下资金逾3亿元。

  香港丰生集团则专注于房地产业。先是斥资6000余万元,建起五岭大市场,接下来,妙手连环,先后在安仁、临武、汝城县城建起一个个综合大市场,为投资地的县城建设扩容提质,立下了汗马功劳。

  港商李兴邦是香港汝城同乡会会长,他不仅自己在郴州兴办了一系列的企业,还热心向商界的朋友推介郴州,并成功引进了一批企业。美国辣椒种植加工项目,就是他诚邀台湾商界朋友合资兴办的。

  郴州以商招商的得意之笔,要数华润电力。华润集团2003年投资25亿元建成华润鲤鱼江电力A厂后,去年又斥资54亿元建立B厂,在B厂工地,我们看到,好几座山头已推平,上百台施工机械忙得热火朝天。庹登军不无得意地告诉我们,这种投资商自发增资和现身说法引进新客商的招商方式,较之市里出面招商,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成功率更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