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经历历史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尼泊尔议会18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宣布解除国王一切特权,尼国内对此反响强烈。当地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称这是一项“历史性”决议,并对“国体改制胜利”表示欢迎。尼政府19日宣布全国放假一天,以迎接一个“新尼泊尔的诞生”。各地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庆祝这一历史性变革。

  此次尼泊尔议会通过解除国王特权的决议,彻底改变了国家的政治走向。2005年2月

,贾南德拉国王以“腐败和无能”为由,解散了多党政府,由他本人“亲政”。此举遭到反对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他们认为

  这使尼泊尔走上了君主专制的道路。

  今年4月初,反对党七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联手,组织了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全国人民运动”,最终迫使贾南德拉国王在4月24日宣布,恢复2002年5月被解散的议会。

  反政府武装对该决议表示谨慎的欢迎。其领导人普拉昌达发表声明说,这只是尼泊尔迈出民主步伐的第一步,反政府武装提出的要求还没有完全得到满足。

  在今后的谈判桌上,七党联盟的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还将会有艰难的讨价还价,尼泊尔政局如何发展,现在还难下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