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台风来得早了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5月19日讯(记者廖庆玉 特约记者赵懋忠)5月海南刚进入主汛期,中旬就早早地迎来了第一个强台风“珍珠”,比常年“初台风”偏早了一个月。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初台风出现时间之早是我省上历史少见的。

  专家介绍,强台风“珍珠”具有来得早、强度强、范围广、路径特殊的特点。50多年的台风资料表明,每年登陆或严重影响海南的初台风平均时间是6月中旬,但今年初台风“

珍珠”于5月中旬就开始时影响海南,比多年平均初台风出现时间,提早了一个月。

  据悉 “珍珠”的强度边移动边加强。其5月13日上午加强为台风,并进入南海东部海面。5月15日上午,其强度继续加强到强台风级别14级,最大风速45米每秒,其中心距海南岛东南部约700多公里,距中沙群岛约200公里。卫星云图显示,15到17日,台风眼区清晰可见。

  “珍珠”的影响范围广。卫星云图显示,强台风“珍珠”的螺旋状云团几乎覆盖了整个南海海面,台风直径经常保持在1000公里以上,其对应的狂风暴雨给南海海面带来了惊涛骇浪。18日凌晨2时15分,在广东省澄海到饶平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强度迅速减弱为热带风暴,进入福建省境内强度继续减弱。

  “珍珠”的移动路径特殊。强台风“珍珠”于5月10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后,一路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12至13日,给菲律宾造成37人死亡的台风灾害。13日中午,“珍珠”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并向偏西方向移动,但15日上午,其中心到达南海中部海面时,突然来个90度右转弯,在距中沙群岛200公里的海面上开始转向,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粤东沿海。强台风“珍珠”的基本情况,近似于1961年5月15———23日的6103号台风,强度和路径很相似。

  虽然强台风“珍珠”的变化多端,对我省陆地影响小,但对我省的海上交通运输和渔业生产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