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老师的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莱芜市莱城区出发,汽车在蜿蜒的山道上爬行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来到莱城区辛庄镇旋车沟村。这里的小学,只有一个老师、一间教室和一个班。

  初夏时节,大山开始变绿了,天气暖和起来。教室的门敞开着,12名一年级的孩子端坐在里面,不到2平方米的黑板上,53岁的老教师付怀恒正在不停地写着、讲着。6套课桌凳,一张办公桌,一张床整齐有序地挤在15平方米的一间平房里。由于实在摆不开椅子了,

付怀恒老师就坐在床沿上办公,都习惯了。

  同行的学区负责人魏列先说:“在全区统考中,这里曾创下辛庄镇第一的记录,到现在仍名列前茅。”

  这个村深藏山里,交通敢和蜀道比。2000年,辛庄镇把旋车沟小学并入石湾子中心小学,让学生住校。但由于一年级的学生太小,孩子到6公里外上学,要爬过寄母山林场,太不安全。在村民们的强烈要求下,这个班只好保留。2001年8月,从教27年的付怀恒接受组织安排,来到只有他一个教师的学校,一干就是6年。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我对学生的爱胜过自己的两个女儿,因为路难走,我摔了多少次也记不清了。”付怀恒说。

  不管风吹雨打雪花飘,付怀恒每天包班7节课雷打不动。为了保证教学,他放弃了评定职称和教学能手考核等的机会。因为光评区级的教学能手,就得到莱芜城里听课、说课各用一天,付怀恒衡量来衡量去,选择了孩子。村支书宏曰亮说出了旋车沟人的心里话:“他不仅是孩子的老师,也是孩子的爷爷。”

  付怀恒有个幸福的家。贤惠的妻子,漂亮懂事的一对千金。可甘蔗哪能两头甜,为了学生,他竟然没能给自己的孩子补过一次课,大女儿付学娟高中毕业至今待业在家。为了补偿女儿,去年8月的一个星期天,他破天荒去了趟济南,陪女儿上新华电脑学校,学一技之长。这是付怀恒6年来第一次出山,也是他出门最远的地方。

  在旋车沟人眼里,付怀恒比花香,比蜜甜,更比树高。全村的老少爷们的知心话都愿说给他听。最近付怀恒被妻子“胁迫”到莱芜市中医院查体。查出血压高等“小毛病”。旋车沟人说:“付老师都是为了孩子累的!”

  毕竟岁月不饶人。付怀恒就要退休了,但一个老师的学校还得办下去。目前,旋车沟人正紧锣密鼓修路、筹建新学校,期盼新老师快点儿进山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