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坝顶下午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27 扬子晚报

  巾帼灌进第一捧混凝土

  昨天凌晨,三峡大坝工地月明星稀,人声、机器声交织,灯光与星光辉映,两岸空立千年的山崖见证着一个巨坝的诞生。

  凌晨3时58分,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综合二队队长徐根平一声哨响,三峡大坝最后一

仓混凝土浇筑正式开始。在6台自卸车的连续作业下,大型塔带机、门机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灌进最后一仓。依照每小时约35立方的速度,需要作业近34小时,预计在今日下午2时左右全面完成浇筑,三峡大坝坝顶全线贯通。

  自卸车将运来的混凝土倒在大坝坝体外的料坑中,经塔带机传送至最后一仓,由于臂长可伸缩、变向,司机根据旗语适当调整下料方向。让记者意外地是,驾驶最后一仓灌料塔带机的竟是一名女司机,正是这名女司机亲手将第一捧混凝土灌进最后一仓。在凌晨4时至早上6时不间断地作业中,女司机始终盯着数十米外的最后一仓指挥人员,根据旗语不断调整塔带机的方向。作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仓深3米,而且仓内钢筋过于密集,负责搅和混凝土的震捣棒无法与混凝土发生接触,为此,在开始灌制混凝土过程中,必须由工人钻到钢筋网内,手持震捣棒对混凝土进行震捣。

  混凝土盖上"保温被"

  除了钢筋多、模板要求严格外,三峡大坝的浇筑与普通工程混凝土浇筑不同的是,由于直接关系到坝体是否出现裂缝,其温度控制尤其重要。防止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形成的水化热导致浇筑温度过高,施工人员在将沙石料、水泥、粉煤灰等主要原材料放入拌和机时,还需不断地往炉内加装冰块,以确保其出机温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内除震捣人员外,还有部分人员将温度计插入仓内的混凝土中测量温度。据测量人员介绍,混凝土在运抵坝上时,温度约为7℃,为保证大坝浇筑质量,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上下温差不能大于3℃,为此技术人员需每隔两小时为仓内混凝土测温。一旦温度发现异常,测温将缩短为1小时1次,并采取相关措施。记者发现在仓内预埋着很多白色的塑料管,这就是大坝的温控系统。如果仓内混凝土温度升高,这些预埋水管就会被接通冷水,通过循环给混凝土降温,使其温度恒定在要求值范围内。

  在右岸大坝上,记者看到不久前浇筑的坝体很多部位上都被一种泡沫状的材料包裹得严严实实。工人告诉记者,这就是仓面的降温设备,人称大坝的“保温被”,防止大坝因冷热不均产生“感冒”。据介绍,夏季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防止随着大坝因暴晒出现温差导致裂缝,就要给大坝盖上“保温被”。这种“保温被”由隔热材料制成,能够很好地阻止外界热辐射。冬季施工时,为了不让刚浇出来的混凝土受冻,也要及时跟进盖上“保温被”。

  大坝12年变形不到1毫米

  “12年来,三峡大坝基础变形不到1毫米,远远小于设计量的3毫米。请全国人民放心,三峡大坝的质量是一流的,巍巍大坝固若金汤!”昨天,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站在大坝之颠向全国、向全世界宣布了这一喜讯。

  “在三峡大坝上,你每走一步,就有可能跨越2-3只高精度的监测仪器。”三峡工程安全监测中心高工冯兴常这样告诉记者:长达2309米的三峡大坝上安装有1.62万只监测器,平均每米5只,运行时间最长的已达12年。“包括‘引张线’和‘真空激光’等世界最先进的仪器在内,设备种类达60多种,监测系统和规模居世界第一,精确度更是可以达到0.01毫米。”

  冯兴常介绍,“引张线”是在坝址的石基80米深处,通过垂直线确定两个端点,这两点之间的虚拟线就叫“引张线”,也是三峡大坝的“水平线”;“真空激光”则是利用激光人造的另一条“水平线”,将监测数据与之相比较即可取得大坝的变形值。从2003年大坝蓄水直到2006年5月20日,监测人员通过埋设在大坝里的一万多只监测仪器,定期对大坝进行全方位“体检”。监测结果表明:三峡大坝坝基、坝中、坝顶变形位移只在1毫米以内,远远小于预测的3毫米,大坝挡水建筑、闸门等各项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大坝性能非常安全。

  昨天下午,中国三峡总公司举行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明确表示,三峡大坝的使用年限不必担心,可以长期使用,并不会因为使用年限久远而予以拆除。郑守仁说,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即每个坝块都可以依靠自身重力来保证稳定性。作为水利枢纽建筑物,三峡大坝不像桥梁、房屋那样有使用年限,它可以长期使用。只是使用年限较长,三峡大坝表面会出现炭化,但这可以采用技术修补加以解决。

  他指出,三峡左岸大坝建设时曾出现裂缝,这在工程施工过程很正常,现在左岸裂缝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由于积累了经验,采用花岗岩人工砂石骨料配制的四级混凝土,选用品质优良的高效减水剂以及其它一切可以采用的先进技术,三峡右岸大坝有效地提高了混凝土耐久性和抗裂性,右岸大坝建设中没有出现裂缝,堪称世界奇迹。随着科技日益发达,中国对三峡大坝的维护技术也将更加先进,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有能力把三峡大坝保护好。

  贯通不代表工程结束

  大坝建成是三期工程的标志性进展,但不代表着三峡工程行将结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技术管理部主任丁琦华解释说,大坝只是三峡工程中的一部分,三峡工程还包括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和茅坪溪防护大坝等建筑物。按照原定的初步设计,总工期17年,分三期完成。三期工程自2004年年初开始,至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竣工。他说,目前工程还只是完成了总量的80%,进入边建设边运营时期。工地上右岸大坝电站厂房正日以继夜地兴建,预计明后年12台巨型机组陆续发电;右岸山体内,安装6台70万千瓦机组的巨型地下电站厂房正在开挖。大坝建成后三峡工程的主要控制性进度包括:6月,三期上游围堰爆破拆除;汛后,水库蓄水至156米;12月,右岸电站尾水门槽及闸门安装完成;明年3月三期下游基坑进水;明年7月,右岸电站首批机组发电以及2008年右岸电站12台机组安装完成。

  6月6日期待"天下第一爆"

  被称“天下第一爆”的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979个爆破孔全部钻探完成。承担爆破任务的葛州坝集团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负责人王亚明介绍说,按计划,5月20日三期围堰基坑将进水,5月28日开始安装炸药,6月6日进行围堰爆破拆除。爆破拆除围堰后,三峡大坝将全线挡水,正式发挥防洪作用。

  王亚明说,三期围堰爆破规模和难度都可称得上是“天下第一爆”。三期围堰爆破必须在水下40米深处进行,填埋炸药量需190吨,爆破土石方量要达到18万方,而且为了保证三峡大坝不受爆破影响,必须保证爆破的整体性、一次性和同方向性。今后几天,施工单位将安装虹吸管、气压机,做好爆破前的准备工作,验收合格后再实施爆破。特约记者 张秋鸣陈义超方龙春 赵婷婷

  

三峡大坝坝顶下午全线贯通

  三峡大坝工程全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