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创辉煌--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5月,温暖宜人,繁花似锦,全省职工教育工作会隆重召开。会上,人们细细咀嚼着石秀诗省长的报告:“十一五”期间,投入职教经费3.3亿元、中职招生规模达16万人、中职在校生规模达40万人、新增各级职业院校45所、完成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万人……一串串数字背后,我省大力推进职教跨越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我省职教迎来了重焕生机的黄金时期。

  我省职教曾经辉煌一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出现“职高热”、“中专热”、“技工热”;而今,职教在高校扩招、普高扩容的冲击下变得步履蹒跚。虽然,在2004年至2005年,我省职教告别低谷,取得了骄人战绩:中等职教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招生任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平均就业率从83%向92%攀升,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2万人……但是,由于“普高热”长期高温不降,有的地方将职业学校撤销、合并、停办,改办普通高中,致使不少职业中学校舍简陋,严重缺乏必需的实验和实训设备,专业教师短缺,普高和职高出现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

  2005年,全省初中毕业生近64万人,其中19.4万人升入普通高中,11.07万人升入职业学校,两者之比为6.4:3.6,大约有33万左右的初中毕业生未能升入高一级学校。目前,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由于产业升级,需要从外地大量招工,“民工荒”、“技工荒”使企业间也打起了日益激烈的用工争夺战。而我省作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欠发达地区,具有专业技能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已成为用人单位抢手的“香饽饽”,有的学校两三年后毕业的学生被提前预订。

  这种“出口畅、进口旺”的红火就业态势,急需政府因势利导调整教育结构,将人口压力转换为人力资源,为职业教育重新注入一剂焕发活力的强心针。

  我省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大幅增加对职教的投入,并呈逐年递增的态势。2005年,我省职教专项资金从35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今年又增加到4000万元,到2010年将达到1亿元,“十一五”期间共投入3.3亿元。从今年起,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教的比例不低于30%,并对职业院校给予贷款贴息,减免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基本建设等有关费用。

  到2010年,我省中等职教招生规模要达到16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中等职教在校生规模达到40万人以上;高等职教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一半以上。“十一五”期间,为社会输送5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18万名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安置城乡就业人员80万人。

  从我省情况看,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农村和城镇低收入家庭,贫困面达40%以上。从今年起,除国家拨付的专项资助款外,我省还从职教专项资金中安排10%资助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学生,并实行工学结合、校企结合的职教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企业接受职校学生实习制度,对接纳学生实践、支付学生顶岗报酬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逐步建立半工半读制度,从而达到我国职教先驱黄炎培先生希冀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佳境。作者:徐梅 代乐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