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桥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49 淄博新闻网

  特约记者 张珂 通讯员 张希锋在桓台县马桥镇后金村居民生活区,再也看不到七高八低、柴草乱放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新建的公寓楼房、规划整齐的柏油路和绿树映衬下的片片草坪。这里的居民和城里人一样,享有水、电、暖、有线电视和通讯等集中配套的一切待遇。作为该镇规划建设的四个居民生活区之一,后金生活区由5个村合并而成。

  从去年以来,马桥镇按照小城镇建设的整体规划要求,将全镇27个行政村围绕镇政

府驻地形成四个居民生活区,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管理。和全国一样,有关新农村建设的诸多问题,在马桥镇的实践探索中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带着一个个问号,记者在这里找寻答案。

  一问:是否做到“水到渠成”作为“全国文明镇”的马桥镇是淄博市的第一财政强镇。去年,该镇所属的两大企业集团――博汇和金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和37亿元,2005年纳税额达到4.35亿元。由于两大企业及相关产业对劳动力的吸纳,再加上农业结构调整减少了对农村劳力的需求,使该镇93%的农村劳力走出土地从事非农产业,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5705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后金村就是其中之一,全村95%的劳动力不再种地,村民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二、三产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从2004年开始,马桥镇积极引导几个经济条件好的村率先进行旧村改造,逐步实现“村改居”和社区化管理。

  该镇在新农村规划建设中,充分利用了工业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量力而行,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真正把新农村建设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问:农民得到多少实惠马桥镇北营社区是由北营一村、二村、三村三个村合并成的。连在一片的居民楼占地1000余亩,比三个村的原址占地节省土地2500余亩。据介绍,居民楼每平方米成本造价620元,村民享受的就是成本价。这个价格是城区商品房价格的三分之一,而且按照村里的规定,迁入新房的农户其旧房拆除后要有相应的补助。

  辛庄村和后金村两个居民生活区的建设分别依托的是金诚石化集团和博汇集团职工生活区。这种“村企合一”的模式,不仅整合了土地资源,而且让农民切身享受到工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博汇集团的热电联产项目让利于全镇群众,为农民供暖的价格不到县城价格的一半,对于新村楼区周围的道路、桥梁、绿化、排污、暖气等配套设施,从规划到建设每年3000余万元的资金全部由镇财政承担,不向群众分摊一分钱。

  转移农民,富裕农民,改变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了全镇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截至目前,全镇已建居民公寓100余栋,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入住居民达2800余户,占全镇农户的三成以上。

  三问:“软件”建设是否配套如果说以发展工业为支撑,解决农民居住问题是新农村“硬件”建设的话,那么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法纪、讲文明”的新型农民,则是马桥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软件”开发工程。

  为增强新农村建设的活力和后劲,和全县一样,马桥镇在不断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开展“送技术、送法律、送新风”活动,在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上下足了功夫。该镇相继实施了绿色证书工程、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掌握1至2门种、养、加方面的实用技术,全镇1.3万人转移到非农产业,吃上了“技术饭”。

  除此之外,马桥镇把“软件”开发的重点放在了建文明、树新风上。组织开展了“三个一”、“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强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争取“十一五”末50%以上的村庄达到市级文明乡村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