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魁和他的“秸秆气化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49 淄博新闻网

  通讯员 都玉秦 徐建军5月12日,一台以秸秆为原料,高效、节能、无污染的“秸秆气化炉”在淄川区双沟镇藏梓村亮相。

  “秸秆气化炉”的发明人是藏梓村书记、主任许魁。在谈到如何想到开发这一技术时,许魁说,每当他看到村民们成堆成堆焚烧秸秆时,他心里感到揪心般的痛。浪费不说,还污染了环境。尽管政府三令五申不让焚烧,甚至采取重罚的强硬措施还是屡禁不止。

  许魁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发出一个能变废为宝的好技术来。从2005年开始,他多次赴河北、河南等地考察,回村后取长补短,经过上千次点火试验,终于研制成别具一格的“秸秆气化炉。”“我这可不是一般的气化炉,使用时只需将秸秆放入这个炉膛内,当它到燃烧到一定程度后,经过净化后转化成可燃气体,通过管道输送到炉盘,再点燃后用来做饭、烧水。”许魁在这台刚刚上完油漆的“秸秆气化炉”前,用手比划着说。

  许魁还算了这样一笔账:用这种气化炉,每公斤秸秆(0.1元)产生2立方燃气,一个家庭一天只需用2公斤秸秆(0.2元),一个月仅用6元钱,就可解决一家人的吃饭喝水等。

  如果用液化气,一瓶就是70元钱,一年节约800元,而且用它所产生的气体做饭比液化气还快。

  “村民都说我造出了不用花钱的‘液化气’,这是事实。但它最大的好处是环保效应,现在建设新农村,要求村容整洁。”许魁看着他心爱的“秸秆气化炉”,笑呵呵地说:“现在这个炉子只可家用,我们村正筹划着造一台大型的‘秸秆气化炉’,到时,只要村民把秸秆送到炉前,就免费有气烧,大炉建成后,我们在全村通上管道,就会真正实现‘一人烧火,全村用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