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何园的为官、教子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09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烟花三月下扬州”。杨州,水上有瘦西湖,陆上有何家花园,佛门有鉴真大师,民族英雄有史可法,还有“扬州八怪”……

  看过扬州何园,方知“中国晚清第一名园”的深藏不露。何园,占地就达一万四千多平米,建筑面积七千多平米。据园林专家考证,何园的布局设计到建筑体系均堪称“江南孤例”,也就是独一份。比如船厅、登楼贴壁山、片石山房,复道廊等等,都是绝活儿。这

不能不引起人们对这园林主人的探究:园主是不是也值得品味一番呢?

  园主叫何芷舠,官居一品,正如日中天时,49岁却辞官不做,跑到扬州花巨资建起这么一座豪宅。单看林园的名字“寄啸山庄”,取自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就颇有喻意。进园一转就见的“桴海轩”,造型似船,也叫船厅。孔夫说“道不行,吾将乘桴桴于海”。园主人远离宦海,把船“桴”在这里,隐于林石之间,不是大有深意?可以这样说,园林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景观,都有园主的匠心,都可圈可点可品。行家说,你在何园转上一两天也不多。何园,是一部山水花木加人文精神的一部大书。

  与七品陶县令不同的是,何园主是正一品、省部级大员,可不是“五斗米”能打住的,他干的粮官、盐官,到江汉关督,是地地道道的“肥差”,满目的金山银山。主动从这样的山上下来,得要点勇气!与到处游说盼做官而不可得、郁闷之极的孔夫子也不同,他是为官数十年,官运亨通、青云直上的权贵,却一朝抛弃,甘心“桴于海”,更得要点品位!

  何大人当然不是无缘无故放着大官不做、大把银子不挣的圣人贤人。晚清末年,官场腐败至极,又软弱无能至极。何做官不算差,也很得上边的赏识。他在任上免不了与洋人打交道,也干了几件硬顶的事。但大厦将倾,独木难支,他既不愿同流合污,做和珅那样的权贵巨贪,也不想玉碎,当林则徐那样的忠臣硬汉,于是选择了第三条路:急流勇退,明哲保身。

  何园建于清光绪九年,即1883年。园主显然是一个熟读诗书、深知历史,又看透尘世的明白人,他的退隐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他花那么多金银,用那么多心思打造这么一座林园,就是要从此远离官场,享受生活,潇洒人生。他过了二三十年的逍遥自在的日子,这让多少古往今来的读书做官的人所羡慕。智者说,官到多大是个头,钱挣多少是个够。人活明白不容易。

  如果园主的故事到此为止,那他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高级隐士而已。然而,园主却至少干了两件正经事。

  一是尽孝。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老何家的却是忠也忠了,孝也尽了。园主率领儿孙孝尽老娘十几年。偌大一个园子,亭台楼阁,水榭山石,春夏秋冬,处处仙景。《红楼梦》等几十部电视剧都在何园拍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大观园。何老太太可比贾母潇洒多了,既没有官场风波的担扰,也没有宫纬变故的惊吓,天天是儿孙承欢膝下,满园春光无限,福寿双全。

  二是子女教育。老话说“富不过三代”。园主的老子官也做到正一品,翰林院庶吉士,而且皇帝“爱屋及乌”,连他祖上三辈也封官进爵、赏戴花翎。园主得老子的福荫,中举中进士,二十岁就走上仕途,一路青云直上。何家还与北洋大臣李鸿章、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光绪老师孙家鼐、翁同龢均有姻亲关系。如果这位何大人一直做下去,官可能更大,银子捞得更多,其儿孙们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吃喝玩乐,还有几个肯去认真读书做学问?自古富家多纨绔。何大人辞官不做了,子女们没有太多的依仗了,再加以亲自督导,教育得法,那情况就不同了。

  船厅背后不远,顺着登楼贴壁山上去,就是“公子读书楼”。何家大公子的试卷,让我们见识了第三代的妙笔生花。“祖孙翰林”说明老何家文脉不绝。站在楼上,前望船厅,侧视上楼的贴壁山路,那是一副无字对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何家教子的苦心何其独也!园主出过洋,思想比较开明,并不认为“唯有读书高”,何氏家训中说,“将功名富贵四字置诸度外”,“何必入仕然后谓之能行”,能读书的读书,能干别的也可以,“各要揣己力量”,量力而行,当好一个普通人也算有见识。这样的教子理念,在今天也难得。园主把石涛的一堆石头买下来,变成了一处景观,名曰“片石山房”。这石头可是艺术精品。石涛是明末皇室宗亲,本名朱若极。他刚出身,明朝就亡了,他和哥哥出家当了和尚。这个苦瓜和尚“搜尽奇峰打草稿”,成为一代画坛宗师,而且还是叠石艺术的高手。石涛给园主一个启示,成才也要多元化的。所以,当二十几岁的小青年黄宾虹来到何府,被待为上宾,还拿出自己的收藏的名家字画供其习摹,时常与之探讨。三十多年后,一代国画大师黄宾虹成了园主的孙子、曾孙女的恩师。“父女画家”也是何家的一大亮点。

  园主过了十八年的隐居生活,送走了老母,七老八十了,却突然作出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举家迁往上海,弃园而去,一去不回头。落叶归根,这老头儿反其道而行之,是不是脑袋进水了?园主不顾自个年迈体衰,抛弃安逸,最后死在上海,图的是什么?1901年,清王朝快灭亡了,上海是西风渐进的前沿。子孙们离开了安乐窝,放飞上海,一切从新开始。有留洋的,有办学的,有开矿的,有建铁路的,有经商的,还有从艺的,等等。在何园,我们看到一张何氏家谱,也看到了“人才辈出”。远的不表,单看曾外孙王承书、曾孙何作庥史妹,均为中科院院士、当代科学。这不能不让人惊叹园主当年的决策是何的深谋远虑!

  何园早已被何家卖了,且几易其主,可至今还叫何园。原因是真正的园主就一个,就是何芷舠,他是这个林园的真正真设计师。

  走出何园,回望“寄啸山庄”,它寄语什么呢?也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