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击“珍珠”,广东赢得漂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8 南方日报

  准确预报严阵以待协同作战

  抗击“珍珠”,广东赢得漂亮!

  行踪诡秘的“珍珠”呼啸而来,又匆匆离去。由于风大、雨大、浪大、破坏力大,也不可避免地给粤东地区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昨天广东省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台风“珍珠”的最新灾情动态。据初步统计,“珍珠”造成全省35个县(市、区)289个镇受灾,受灾人口778万人,倒塌房屋4879间,因山体滑坡造成3人死亡,农作物受灾21.1万公顷,水产损失7.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6.38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26.29亿元、工业运输业8.64亿元、水利设施4.18亿元。

  面对这场被称为广东历史同期最强的强台风,省委、省政府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全省上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众志成城防御台风,成功抵御了台风“珍珠”的袭击,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是广东成功抵御“珍珠”袭击的根本保证。“珍珠”来势凶、风声紧、雨意急,牵动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

  早在台风“珍珠”袭击粤东的前五天,即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就对防御“珍珠”作出重要批示,国家防总紧接着对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省(区)下发了部署通知。

  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早早动员、部署防御台风“珍珠”的各项措施,以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17日,在防御台风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冒着风雨亲赴省三防办部署指挥防御工作,明确提出了“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的防台风总目标以及八点要求。

  当天下午,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李容根坐镇省三防办督战,落实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的防御台风指示。“珍珠”登陆前夜直至凌晨,李容根和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炳南,省水利厅厅长周日方一直在省三防办挑灯夜战,监督各地防灾减灾工作。张德江、黄华华、欧广源也在深夜致电省三防办询问风情和人民安危。

  早部署,早落实,早防范,措施得力,为防御台风、减少损失赢得了时间。

  落实预案全面防御

  自气象部门预报了“珍珠”动态后,省防总立即进入防台风应急响应状态。紧急向沿海各市发通知,召开全省电话电视会议,4个工作组奔赴台风可能登陆地……

  粤东各市、县党政领导亦亲自挂帅,迅速行动起来。除在三防指挥部坐镇指挥的领导外,其余领导均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第一线检查督促各地防风救灾工作。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和市长黄志光分别亲赴潮南区、澄海区,潮州市市委书记骆文智深入饶平县,揭阳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红平下到惠来……

  历来台风防御以“防”、“避”为主,以转移处境危险的人员为重点,严密组织群众撤离,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住在危房、危棚里的群众不愿走,就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17日下午,眼看台风就要袭来,汕尾某村一位瘫痪老人死活不肯转移,汕尾市委书记戎铁文于是进村苦劝……

  据广东省三防办公室统计,在台风登陆前,全省57767艘出海船只全部回港避风,共转移渔民、海上养殖人员、危险地带人员343278人到安全地带。台风登陆期间,紧急转移受洪水围困群众1.64万人。17日晚,由于受暴雨内涝的影响,汕头市北郊192幢周转房一片汪洋,居住在一楼1600户、6300多人受水浸围困,三防指挥部立即派出部队官兵500多人紧急前往紧急转移。至18日6时,全部人员被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全面防御台风,少不了省水利厅、国土资源厅、民政厅、海洋与渔业局、气象局等各部门的相互默契配合、协同作战。南海救助局全天24小时值班,加强巡查,随时救助人员。驻粤部队组织官兵3500人、民兵预备役人员8600人参加抢险救灾,共解救受困群众12700余人,加固海堤500米。

  预报精准建立新功

  在本次迎战台风“珍珠”的战役中,省气象和水文部门的精准预报为成功抵御“珍珠”立下了新功。

  台风“珍珠”行踪诡异、路径奇特、变化多端,西行过程中在南海中部出现了90度向北急转弯。省气象台人士表示,如此奇特的行踪历史罕见,预报难度极大。从进入南海开始,气象专家就开始跟“珍珠”斗智。而台风“珍珠”北行后,其走向路径几乎与广东海岸线平行,台风移动角度稍微偏差几度就可能与广东擦肩而过。但做足准备的省气象台两次精准预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信息,也为此次抵御台风建立了新功。

  台风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果

  上至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下至各地市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协同作战谱写了勇战台风“珍珠”的和谐赞歌。正如张德江书记所说,此次台风也是“对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否经得起考验的一次直接检验,作为对先进性教育成果的一次直接检验”。

  但此次抵御台风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不和谐之音,如本报昨日报道的丰顺县上游水库放水淹了大胜村、400多村民因此受灾的事件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事情。此外,我们也接到了个别地方有群众反映当地有关部门在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时措施不力、行动不积极的投诉。

  因此,此次台风也警醒我们:在防天灾的时候,更要防人祸。在交手“珍珠”的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总结和反思。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将政策、法规和措施严格落实,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疏而不漏,确保不出问题。

  本报记者苏稻香

  通讯员粤水婷

  图:

  5月18日,两名解放军官兵在汕头潮阳区把一名老人救上冲锋舟,驻粤部队在抗击“珍珠”中贡献不小。

  壮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