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胜村被淹是天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8 南方日报

  大胜村被淹是天灾?

  甲溪水库老板否认有责任,他认为是自然来水太多才造成灾难

  丰顺县领导承诺群众的损失应得到合理赔偿

  大胜村受淹报道追踪

  本报讯(记者/韩浩崔财鑫)昨日A05版《上游水库放水淹了大胜村》一稿见报后,在丰顺县潭江镇大胜村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感谢本报披露了此次事件。报道也引起丰顺县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但甲溪水库的曾老板否认自己有责任,他认为大胜村被淹是天灾而不是人祸,并不是水库泄洪,而是自然来水太多造成的灾难。他同时也不承认有关人士所说的台风到来之前水库是满的说法。不过,这位曾老板承认他们没有事先通知村民。

  大胜村党支部苏书记说:“我在大胜村生活了50多年,虽然见过比17日当晚更大的洪水,但从来没有见过涨得这么急的。”他认为村民的损失是由于上游甲溪水库未发通知突然泄洪造成的。据其了解,当时水库的水闸一下提升了5米,才造成了异常汹涌的水势。苏书记告诉记者,甲溪水库包括下游的几座电站是两位私人老板投资兴建并负责管理的,现在村民要求水库方面进行赔偿。

  村委黄副主任说,据他了解,当天甲溪水库本应提前放水。但直到台风“珍珠”带来的洪水涌来前,该水库还有大量的存水,以致洪水到来时不得不仓促泄洪。

  潭江镇镇委副书记陈育青也认为,这次事件是由于上游水库放水造成的,当时水库泄洪并没有通知镇里。

  县水利局三防办公室的负责人认为,当天水库附近区域出现230毫米的降水,水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而甲溪水库的蓄水量仅有206万立方米,因此水库排洪是必然的。但水库没有提前排减库存水量,而且在放水时没有通知下游的村庄是不对的。丰顺县发电局的一位专家称,该局管理的水库在排洪前至少五小时就要向下游地区发出通知。

  实际上在5月16日,也就是事情发生前一天,丰顺县人民政府已经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台风“珍珠”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水库)该放空库容的坚决放空库容,对于拒不执行的,由各镇人民政府负责强制执行。”但这条规定在甲溪水库显然没有得到执行。

  灾情发生的第二天,丰顺县的主要领导以及水利等相关部门领导就赶赴当地,送去钱物,对受灾群众进行慰问,并明确指出要做好善后工作,群众的损失应得到合理的赔偿,并对事故进行深入调查,明确责任。

  据了解,丰顺县的水库和水电站大多数是由私人老板投资建设和经营,实行“谁建设、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老板们对这些水利工程有较大的自主权。但如何在讲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保证政府相关部门对设施的有效管理,确保运行安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图:

  就是这个水库出的事。梁文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