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产业东西失衡不容勿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8 南方日报

  文化产业东西失衡不容勿视

  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昨日开幕文化产业首次有了“数字概念”

  本报讯(记者/郭珊)昨日,由中宣部改革与发展办、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联合举办的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公布了一组有关我国

文化产业主要发展指标的数据分析。据悉,这些数据是国家统计局文化产业课题组在完成了文化产业范围界定、分类之后,基于2004年、2005年国民经济普查而得出的,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数据显示出我国文化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此外,中国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和影响远低于发达国家。

  “相关层”增加值最多

  从今年2月份开始,由国家统计局牵头,有关部门参加成立的国家课题组花了3个月的时间,对近40万家单位的资料进行了仔细筛选、加工、整理,形成了全国文化产业资料库。在这个资料库和2004年、2005年国民经济普查的基础上,课题组从量化的角度得出了关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结论:第一,文化产业总体情况:2004年我国文化产业单位34.6万个,从业人员996万,其中个体从业人员89万。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7.52亿从业人员比例为1.3%。2004年文化产业当年实现增加值3440亿元。

  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包括新闻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核心文化范围)从业人员278万人,实现增加值1210亿元。“外围层”从业人员154万,增加值627亿元。“相关层”从业人员475万,增加值1383亿元。三者基本比是31:17:52。

  从注册分类情况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单位主要还是以内资为主,2004年法人单位当中内资单位占总数的96%,港澳台投资单位占2%,外商投资单位占近2%。

  文化产业同样东高西低

  普查结果还显示出我国文化产业地区分布,总体上呈现出东高西低的态势。从文化产业单位数量、从业人员数和拥有资产的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占了66%、69%和78%,远高于中西部地区。从收入来看,东部营业收入占82%。西部仅占18%。从实现的增加值来看,东部占74%,中西部占26%。从GDP贡献看,东部实现增加值占GDP总量的2.56%,中西部地区分别是1.28%、1.35%。

  另外,各省与省之间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从业人数超过50万的有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北京、上海,这六省市占全国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56%;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的有广东、上海、北京、山东、江苏、浙江。这六省市占到全国的72%。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0亿的有广东、北京、上海、山东、浙江、江苏、福建、湖南、河南。这9省市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7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国水平的有北京、广东、上海、福建、浙江等省市。

  文化产业“产金”能力偏低

  张为民指出,中国文化产业除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突出之外,规模相对偏小,更重要的是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和影响远低于发达国家。

  张为民举出了这样几个数字,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人员比重,美国是4.77%,英国7.7%,加拿大3.9%,我国1.3%。增加值占本国GDP比重方面,美国5.83%,英国7.61%,加拿大3.9%,我国约为2.1%。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文化产业贡献率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另外记者从组委会新闻中心了解到,这次参加文博会的西部地区相当积极,新闻发言人称文博会对西部文化产业经济的拉动相信是非常巨大的。

  图:

  中西部城市在文博会上积极宣传自己。何俊林苑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