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药残留”拉响中国茶业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9 南方日报

  “农药残留”拉响中国茶业警报

  欧盟8月起提高检测标准,中国茶叶出口欧盟可能全面受阻

  本报讯(记者/周照)日前,中国土畜产品进出口商会传出消息,自今年5月和8月起,中国茶叶出口的两个主要市场日本和欧盟相继实施新的、更为严格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对

检测农药残留项目和残留量进行了大幅度的增加和提高,此举将对中国茶叶出口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面临在一段时期内失去这两大市场的可能。

  相关行业组织和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对策。而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内外对茶叶农药残留问题的关注已经多次为茶产业敲响警钟,如果不切实加以重视,从整体上提高产业化水平,中国茶叶将很难摆脱这种被动的局面。

  据悉,自2000年以来,仅欧盟就多次提高茶叶农残检测标准,中国茶叶对欧盟出口逐年下滑,今年8月1日欧盟将对农药硫丹在茶叶中的残留量从30mg/kg调整为0.01mg/kg,有可能使中国茶叶出口欧盟全面受阻。

  茶叶专家表示,茶叶农药残留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缺少“从土地到茶杯”全方位、全过程用文字表述的质量标准;另一方面,是中国茶叶的产业化程度较低,对种植和养护过程中农药的使用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产业资本的进入,将分散进行的种植、养护进行集中管理。

  据了解,“蓝天玉叶”,“张一元”、“更香”等品牌茶叶企业已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纷纷建立起自己的GAP(良好种植规范标准)基地。河南蓝天生态茶叶公司总经理焦力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茶叶种植国,解决农药残留问题首先应着眼于国内。

  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发达国家提高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存在设置贸易壁垒的嫌疑,农药残留问题应该引起中国茶产业集体的重视。否则,我们失去的将不仅仅是国际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