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束手无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9 南方日报

  新闻调查

  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逐步降低的趋势是必然的,但在多大的升值空间下彻底丧失这一优势?这虽是当前各方所关注的焦点,但显然没有人能对这一看似简单却很复杂的问题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记者调查发现,处于被动地位的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基本上都持理解态度。但对于人民币的继续升值,企业表示本来已经非常微薄的利润就会被全部吞噬掉。

  仍在企业承受范围之内?

  从最简单的层面上看,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价格优势降低的幅度、速度要视乎于企业的规模大小、竞争策略的不同而不同,同时也要视乎于出口产品的不同类别,如劳动密集型产品还是资本密集型产品。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处于被动地位的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基本上都持理解态度。“现在国家的贸易顺差规模这么大,从市场规律来说,人民币一定程度上的升值是可以理解的。”广东丝绸进出口集团副总经理王勇力表示。

  广东一家年出口额超10亿美元的大型出口企业表示,相较于改革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破8”后的升值幅度约为3%。“目前我们从经营、管理层面,尚有能力消化升值对利润空间所带来的影响,如要求采购商一定程度地提价,内部提高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等,最大的希望是期待通过升值逐步淘汰一部分竞争力低下的产能。”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他们表示本来已经非常微薄的利润就会被全部吞噬掉。

  而很多中小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向采购商提出提价要求,大多数采购商也能接受。一些纯粹依靠低价竞争的小企业则表示,“大不了不做美国市场,不用美元结算,反正船小好掉头。”

  亟盼出台新型金融避险工具

  “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想法以及企业的应对,我们已经草拟好一份材料准备提交给来调研的人。”对即将前来的国务院派员调研,某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拟好的材料中企业所表达的是一种既理解又无奈的想法,并且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更多的金融避险工具。“虽然去年汇率改革后不久,央行颁布了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新管理办法,但总体来说避险工具仍然比较单一。”

  虽然大多数企业抱着“咬牙”也要撑下去的想法,但从宏观数据所显示的信息可以看到,在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家维持贸易平衡的大政策下,近年来外贸出口增幅居高不下的趋势已经受到了“打压”。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外贸出口额达到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进口额1740亿美元,增长24.8%,增幅回升12.6个百分点。

  可以预计,今年全年的外贸出口虽然在国内制造业强大的产能以及越来越强的国际市场适应能力的带动下,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趋势,但之前超过30%的高速增长态势将“情景不再”。

  本报记者程满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