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有望今日全面完成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1 石家庄日报

  2010年华北将用上三峡电

  大坝可抵御万年一遇洪水有望今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吴潇

  昨天,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媒体见面会召开,包括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内的11位三峡工程重要领导人到会,就大家最关心的三峡大坝建成后将带来多少防洪、航运和发电效益回答了各地记者的提问。

  [关于防洪]标准过高不是浪费

  三峡大坝建成后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对这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首先指出防洪。

  他说,大坝建成后中下游防洪能力大大提高了,大坝按照抵御千年一遇洪水(每秒流量98800立方米)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10%(每秒流量124300立方米)余度校核,可以说,即使发生万年一遇洪水,也不会对大坝造成毁灭性危害。当初设计时不少人提出按这样高的标准设计是否太浪费了,我们认为还是安全第一,所以按尽可能高的标准设计。

  有记者提出大坝和水库能用多少年?对此,郑守仁院士说,大坝和水库都可以长期使用。大坝用久了,表面会出现一些炭化,但这不是大问题,可以人工维护。对于水库来说,如果没修排沙孔,有80到100年泥沙就会淤积满,但现在大坝修了多个排沙孔和排漂(漂浮物)孔,能将正常流下的泥沙杂物排掉,因此可以长年使用。

  郑守仁说,三峡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按目前的设计能力,万年一遇洪水到来,水位将升至180余米,距坝高185米还差3-5米,因此不会翻坝。即使洪水翻坝,大坝也不会溃决,因为“混凝土是冲不垮的,安全绝对有保证。”

  [关于发电]三峡建设基金交到2009年

  大坝建成后发电量将增加多少?目前三峡电最远送到了哪里?价格多少?将来有没有可能向华北地区输送?这是本报记者向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诚提出的问题。

  他回答说,截至去年,三峡大坝左岸电厂已发电1100多亿千瓦时,比计划多发电380亿千瓦时。到2010年,右岸电厂建成投产之后,将再增加420万千瓦时发电量,其中一部分将向华北电网输送,也就是说,届时包括河北在内的广大华北地区将用上三峡来的电。

  此外张诚说,目前全国用电户仍在交着每度3厘钱的三峡建设基金,这笔基金将收到2009年截止。

  [关于航运]船只再多一倍仍可顺利通过

  有记者问三峡船闸这个“卡脖口”是否影响了船只通行?目前有无压船现象?对此,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给出了否定回答。

  他说,三峡五级船闸目前没有压船现象。船闸运行初期,正赶上长江航运突飞猛进的发展,货运量翻了近三倍,因此出现过短暂的压船现象。但船闸很快适应了这种情况,现在运行轻松自如,船只到来经过正常的排队编号,有3个小时就能通过大坝。三峡船闸按照单向5000万吨的通货能力设计,目前双向通货才只4300万吨,因此还大有潜力可挖。目前影响通货能力的不是闸门,而是过往船只太小,不标准,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将来船只向标准化发展,大型船只增多,三峡的通货能力还会提高。

  [关于环境保护]工程治水必须和生态治水相结合

  “您是工程治水专家,但工程治水是否应和生态治水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问题?”当本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郑守仁院士时,他重重点了点头。

  郑院士说,要想保护好三峡库区水环境,需要上游植树造林减少水土流失,也需要减少污水排放量。三峡库区与其他水库不同,周边城镇众多、居民众多,污水排放量大,同时小支流带来的流域内田地化肥农药残留也会汇入水库,增加了治理难度。对此,国家环保总局准备投入400亿元,专项用于库区水环境保护。目前上游已建了防洪林带,各城市也已建或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相信只要采取多方面措施,三峡的水环境是可以达到预期目标的。

  他还透露,三峡总公司为长江流域物种保护也投入了不少资金,其中为中华鲟研究所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此外上游重庆还建立了珍稀植物保护点,保护濒危植物。

  [关于管理]三峡工程少花钱200亿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告诉了大家一个数字:200亿,这是三峡工程节约的钱。

  他说,三峡工程原来预算将花掉2039亿元,到去年底只花了1220亿元。目前预测到完工时,总花费将为1800亿元,也就是说,将少花200多亿元,节省10%。“节约并不是偷工减料,相反,三峡工程是高质高效的典型,之所以能够进度提前,做到提前发电、提前发挥防洪作用,是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关于建设者]关心工地上的民工

  凤凰卫视记者提出的问题令在场的人难忘,他们说,在工地上看到有民工中午只花五角钱买两个馒头吃,对于为三峡大坝做出巨大贡献的民工,三峡公司将如何关注他们的利益?如何帮助规划他们的人生?

  对此,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这些普通建设者确实是三峡的骄傲,三峡总公司也一直非常关注他们的利益,率先在全国水电工地上为民工们入了雇主责任险,当出现工伤事故时,这种保险赔付额度比一般保险大很多。

  我在现场

  大坝最后一仓

  本报讯(记者吴潇)昨天凌晨4时整,随着施工人员一声哨响,三峡大坝最后一仓开始浇筑。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浇筑一大队队长邓永平手执两面小旗,“遥控”10米开外胎带机操作室的工作人员向下倾倒混凝土。钢筋架子上,振捣工弯腰把通上电的振捣棒伸进混凝土中振动,帮助里边的气泡冒出来,实现混凝土密实平整,以保证将来不出现蜂窝麻面。另有一些工人把洒在钢筋架子上的少量混凝土用钢丝刷刷下去,防止其迅速干燥凝结。浇筑完的地方马上被盖上了绿色塑料布,以给混凝土降温,这个温度必须在16摄氏度以下。

  三峡人物

  建工队长怀念莜面

  张会军是河北张家口沙城人,今年43岁,干水电工程已经26年,现为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建工二大队副中队长,参与了三峡大坝拦污栅等多个项目的施工。

  说起对老家沙城的印象,张会军立即蹦出几个“关键词”:“风大,冬天冷,莜面和炸糕好吃。”接着又补充一句:“可惜这里根本买不到莜面。”他记不起已经多少年没回过老家了,因为他的父母也是“水电人”,跟着水电工程转战全国各地,如今定居在水利部四局所在地西宁。张家所有的人都过着这样一种漂泊生活:一个工程完了,就随公司再到另一个工地上干活,没有固定的家。前几年,张会军花了不到三万元在涿州分到一套48平米的房子,自己“连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想退休以后去住。

  如今女儿16岁,张会军跟孩子也是一年见一次面。工地往往远离繁华地带,孩子上学的问题不好解决,只能送回家由父母带着。张会军说,自己没辅导过一天孩子的学习,“不过我女儿特别有出息,成绩好得很,现在上了西宁一家重点高中。”

  张会军现在每月能挣两千元左右,他说,凭自己的技术,在地方上找份挣钱多的工作很容易,但是一辈子参与国家大型工程,多少有些自豪感,舍不得走。

  三峡游

  坝区移民的喜与忧

  三峡总公司工程部大楼北边,山坡上几排白色楼房整齐地矗立在那里,这是坝区移民村之一——陈家冲村。这个村子东边,还有一个瓦窑平村,也是移民村,楼房盖得更高。

  出租车老板陈光芬开着她的马自达车,带记者在这里转了一大圈。“现在的生活当然比过去好。以前我们全靠种地为生,可以说很穷。这里从1984年开始征地,到1994年全部征用,当时给的补偿款也不多。不过有些精明的村里人考虑到干工程的人来了,就借些钱,在规划好的盖房区里盖起二层楼、三层楼,或者自己经营旅店、饭店,或者租给外地人开店,总之,吃的就是这些来干三峡工程的人。村集体也赶紧盖起集贸市场出租。”陈光芬说自己在外边打工苦干多年,攒钱买了这辆车跑出租,每天平均能挣一两百元。“前两天有几个人急着去浙江,我拉他们跑这一趟,去掉油钱挣了两千多块。”

  现在三峡大坝工程接近尾声,工人已经走了一大批,陈光芬等村民们开始担心,“工程完了,人都走了,村民还挣谁的钱去?”陈说,真希望因为坝区建设兴旺起来的移民村将来还能一直兴旺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