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三峡怎样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35 每日新报

  三峡大坝泄洪闸打开泄洪(2005年7月摄)。三峡大坝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为10.25万立方米每秒,为世界之最。

  新华社发

  经历了135米、145米蓄水后,三峡大坝将迎来涅槃,三峡旅游景点的巨变终于将被

永久定格,未来三峡怎么玩?新三峡将会涌现什么新亮点?国家将如何规划呢?昨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和重庆市旅游局获悉,国家为此出台了《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不仅展望了未来三峡美景,同时规划将为三峡旅游立法。

  新增岛屿、半岛景观长江三峡是世界最著名且唯一能乘船游览的大峡谷,未来是啥样?根据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世界最大高峡平湖,中国峡江文化长廊”的规划目标,重庆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副处长白雨玄向记者勾勒了未来三峡的蓝图———三峡的主导性旅游将包括高峡平湖游、峡江文化旅游以及游船观光度假旅游。三峡大坝建成后,整个库区将形成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连片人工湖泊,新增11个湖泊群、14个岛屿与半岛旅游景点。

  水下坐着潜艇寻古城未来三峡怎样耍?白雨玄介绍,除了目前乘坐豪华游船游览三峡的常规玩法外,三峡将从观光型向度假型旅游发展。2009年三峡水库正常蓄水达到175米水位后,支流游船观光旅游将从三峡区域延伸至长江支流,包括乌江、赤水河、大宁河、神农溪、清江。这些支流由于河道比长江干道狭窄,适合中小型游船。

  同时,在每年11月至来年5月的蓄水期,可利用专用潜艇在涪陵至秭归旧址区段发展水下潜艇旅游。据考古专家介绍,2003年135米蓄水前未被发掘的文物古迹和被淹没的2座城市、11座县城以及众多集镇,在未来将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会深深吸引考古爱好者。因此,2009年后可利用专用潜艇为考古学家和考古游客进行水下考古提供便利,发展考古旅游。

  水上豪华游艇自驾游不仅如此,据重庆长江观光游船公司副总郭军介绍,投入600万购买的两艘“威尼斯”号姊妹游艇昨日抵达重庆港,为了备战未来的三峡旅游,该公司未雨绸缪率先购买了这2艘豪华游艇。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游艇长16米、宽5米,可乘坐游客15人,设计航速为28Km/h,游艇上装有DVD及电视机,设有会议厅、中央空调,同时配有餐台一套,微波炉、电冰箱、盥洗盆等,以及休闲观光娱乐厅、顶篷观景平台等。游客可以在游艇上晒晒太阳、钓钓鱼,同时还可以亲手驾驶游艇。据悉该游艇设立了2个操作台,为游客提供了亲手操作的机会。此外,游客还可以乘坐轻型水陆两栖飞机在景区上空鸟瞰观光等。

  据重庆市旅游局局长王爱祖介绍,未来三峡将开发十大旅游新景点。根据国家旅游局、三峡办、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水利部等六部委共同编制的《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未来三峡除了将提升改造已有大三峡、小三峡、神农溪、香溪河屈原·昭君故里、白帝城、张飞庙、石宝寨、丰都鬼城、白鹤梁、神农架等景点外,同时重点打造三峡大坝蓄水后新增添的十大旅游精品。

  1、世界水电明珠———三峡大坝三峡工程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创造了总库容、调蓄库容、淹没面积、淹没工矿企业、淹没耕地、总装机容量、年均发电量、土石方填挖量、移民数量、五级船闸等多项世界第一,是世界崛起的一颗新水电明珠,它将成为世界最吸引眼球的水电旅游精品。为此,国家将全力打造这一三峡旅游中的拳头产品,首先将开发三峡工程的视听产品,包括大坝勘察历史进程、建设过程、大坝淹没及移民、产业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大坝泻洪景观、大坝发电原理、五级永久船闸观光及运行原理等。

  2、自然奇观精品———天坑地缝奉节天坑地缝将以地质奇观的身份现身未来三峡旅游,它将与长江三峡共同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因为这里具有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融巨型落水洞、溶洞、石林、暗河、洼地、峡谷于一体的喀斯特地貌。天坑是石灰岩地貌中地下暗河陷落形成的矩形落水洞,最深处达666米,径口直径626米,地缝是石灰岩地块受流水长期冲刷而形成,全长达37公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三峡大坝175米蓄水后,通过长江支流墨溪河乘坐快艇将直达天坑地缝。

  3、漂流探险天堂———九畹溪九畹溪位于长江南岸,与西陵峡毗邻,是距离大坝最近的一条可开发漂流探险旅游的河流,库区蓄水后,该漂流河段可长达6.8公里,河流滩多水急,被誉为“原始三峡”。景区将开发九畹溪—干溪沟—四溪山岭的26公里公路,届时游客通过陆路可直抵其港口,然后去享受漂流的惊险刺激。

  4、自然文化休闲天堂———巫峡十二峰巫峡十二峰由神女峰景区、神女溪景区和豹龙河景区组成,不仅山峰奇秀,而且极具人文内涵。飞凤峰上重建神女庙和授书台,以宣传神女千古以来引人唱吟的魅力。另外还将修建豹龙河旅游码头,届时游客不仅可零距离触摸巫山十二峰的真容,而且还可以徒步观赏三峡红叶,进入三峡腹地旅游。

  5、世界移民文化村———中国三峡移民博物苑中国三峡移民博物苑将选址万州天子山,规划面积达100亩。博物苑将通过三峡百万移民悲壮、欣喜、欢乐和忧愁的历史画面,使其开发成为国家级乃至世界移民旅游精品,建设项目包括三峡移民纪念碑、三峡移民博物馆、百万移民雕塑幕墙、移民城市艺术建筑苑、移民纪录影视中心、牌坊等,它将是三峡旅游线上反映三峡移民文化的重要景点和旅游目的地。

  据悉,除了将开发上述五大新品外,长寿湖湖泊度假旅游区、武隆仙女山高山草场自然休闲旅游区、巫溪红池坝生态休闲旅游区、开县雪宝山生态休闲旅游区、坝区高峡平湖休闲度假与观光旅游区等5大新品也将纳入未来重点打造的范围内。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