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年票 请一路走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旅游年票请一路走好(图)

  市民小马拿着新版旅游年票说:以后出游更方便了。

  特别提示

  “68元天天游,20多景任你选”。2005年夏,陕西优惠旅游年票首次发行,受到市民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2005年底,22个年票景区先后接待年票游客106万人次。

  目前,有45家景区加盟的2006版优惠旅游年票正在西安热售。市民在对年票普遍赞赏的同时,也对年票景区如何更科学地组合,提出了多个积极建议。

  文/图记者李建宁

  市民:年票给我们带来大实惠

  2006年5月15日中午,西安市西七路陕西旅游年票发行点。

  62岁的杜景如老人刚买了3张新版旅游年票。仔细看罢年票景区资料后,他笑眯眯地说:城墙就在门跟前,以前一直没有上去过,总觉得40元的门票太贵。我们老两口带着上学的孙子共3人,如果上一次城墙就需要花一百多元,感觉有点划不着。现在城墙和这么多的景区合在一起,票价才68元,这就让我们觉得实惠多了。“这些年家庭经济条件好多了,老百姓也喜欢旅游了。但许多景区门票价格还是太贵。我们也要算账呢,实惠了就多游。像这68元的年票,我们只进几个景区就把票价省回来了,其他的景区当然成了‘白进’”。

  杜老先生是莲湖区红庙坡的村民。去年他家购买了两张年票,他和老伴把以前很少进去的大小雁塔、鼓楼、历史博物馆等转了好几回。今年他又办了3张,其中一张是办给读中学的孙子。

  在一旁忙着办理团体年票的小司介绍说:“最近以来,单位来办理团体票的也不少,有的单位一次购买几十张,作为职工福利或赠送客户的礼品。这种年票送旅游、送快乐,礼轻意义大,所以很受欢迎。”

  据小司介绍,2006版旅游年票,自“五一”在西安正式发售以来,在他们这个点,每天私人和单位能办理上百张。他说,全市各邮政支局等都在设点办理,今年的发售情况总体还不错。

  记者从新版景区资料上看到,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优惠旅游年票共有全省45家旅游景区、景点和相关单位参与,这比去年的22家景点、景区,从数量上增加了30多处。

  这些景区由人文和自然、园林三大块组成。其中除西安城墙景区、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南五台风景区、未央湖游乐园、清真大寺、高家大院、西安祥峪森林公园、秦岭九龙潭瀑布风景区、长安博物馆、蓝田流峪飞峡旅游区、蓝田猿人遗址、蓝田蔡文姬纪念馆、世界八大奇迹馆、临潼博物馆、渭水园温泉度假村外,还有兴平市的茂陵、唐杨贵妃墓、彬县大佛寺、泾阳的中国大地原点、宝鸡嘉陵江源头风景区、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姜太公钓鱼台、炎帝陵、五丈原风景名胜区、秦公一号大墓、凤翔东湖省级风景名胜区。另有延安、渭南、榆林及洛南等地诸多景区。为满足游客多种需求,今年特别增加了自动化健康中心免费体检、西安和平电影院一次免费电影等内容。

  按照宣传资料介绍,这些景区单次门票价格总计达928元,年票优惠价格仍为68元。景点、景区多,价格仍优惠,这可能是吸引市民的主要因素。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对今年旅游年票的景区组合,也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

  意见:质量有些降了?景区离西安远了?

  5月16日上午,家住西何家村的肖女士拿着2006年版年票《使用手册》,仔细看了一会儿不禁皱起眉头说:今年的年票景区倒是增加了不少,可这除了西安城墙、大清真寺等景区很值得游览外,其他的景区不是太远,就是名气不够。“与去年的优惠旅游年票景区相比较,感觉质量降了些”。

  2005年,经市文物局和省、市各方面共同努力,由22家景区、景点发起组织的优惠旅游年票在西安首次发行。年票选择组合的22家景区,大多数是有着广泛知名度的人文景点。其中不仅有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大小雁塔、大慈恩寺、法门寺、汉阳陵、西安钟鼓楼、大明宫遗址、华山西岳庙、秦始皇陵等市民心目中的“上品人文景点”;更有西安兴庆宫公园、关山牧场、西安青龙寺、黄河壶口、朱雀森林公园、骊山森林公园等著名的自然风景区。

  从某种意义上说,优惠的陕西旅游年票,改变了许多市民节假日的生活方式。

  喜欢旅游的肖女士,就是去年西安市近20万张旅游年票的购买者之一。自去年夏天她购买了年票之后,和其他年票购买者一样,每到周末总是先带上年票出门,然后选择年票上的景区去愉快“消费”她的周末。她认为,周末去文博景点游玩,是她最充实、快乐的生活之一。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旅游年票正式使用初期,西安各旅游景区接待年票游客每天高达上万人。旅游年票,成为市民了解陕西、游陕西的“特别通行证”。由此,也显著拉动着正常门票的游客量。

  尽管优惠旅游年票上的这些景区、景点,到现在为止她去的还不到三分之一,但肖女士说她仍感到非常满意:“作为西安市民,年票让我有种自豪感和荣誉感。特别是价格优惠,因此在进那些平时很少进的博物馆时,显得特别坦然。而且想进去多少次,也没有人阻挡。”

  对于2006年版旅游年票的景点介绍,肖女士谈了自己的看法:“你看,与去年的景区比较,今年这些景区,除了部分是西安地区的外,不少是在宝鸡、渭南、延安、榆林。是否离西安远了些?我们又没有私家车,出游就显得有些不太方便了。”

  和肖女士想法相同的张先生,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位年轻教师。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去年的旅游年票的景区组合比较好。而今年景区感觉总体没有去年吸引人。像西安大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一些质量高的文博景点不见了。”他建议说:“如果像饭店的菜单一样,把人文景点和自然景区、品位高的与一般的景区合理组合,分层次、分地区多搞几套优惠的旅游年票,以不同的组合、不同的价格、不同的地区,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需求,让其根据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这样年票就比较科学了。”

  与此同时,记者在年票发行官方网站等网络上,也发现不少类似的市民意见和建议。他们对新版旅游年票,无不寄托着期待和关注。

  年票办:

  年票拉动了陕西旅游

  随后,就旅游年票景区设计问题,记者专程来到设在西安市文物局的陕西二十大景区年票办公室进行采访。

  年票办的同志给记者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22家旅游年票景区中,接待年票旅游者先后达106万人次。持票人群中96%以上为西安市民,其中也有不少在校学生,其余为市外人群。

  年票景区中,年票游客到兴庆宫公园的游览人数高达42万多人次。大慈恩寺、大雁塔、历史博物馆、钟鼓楼等均也超过5万以上。旅游人气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加。

  当然,由于是年票的优惠,使年票景区为市民贡献票款也超过3000多万元。

  年票启动以来,对陕西各相关产业的推动作用也日渐显现。年票办主任孙伟说,以票友群、年票旅游专线、年票商家联盟等不同形式的年票俱乐部活动,也在全省纷纷展开,这为促进市民旅游,产生了积极作用。同时,景区参观扩展到宾馆、交通、餐饮服务业等,由此产生了可观的连带经济效应。“特别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去年陕西首次推出优惠旅游年票,在有关部门和所有年票景区单位通力合作下,年票游客接待中,迄今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孙伟说。

  谈到部分市民对今年景区组合的意见和建议时,孙伟说,部分市民的意见,反映出大家对旅游年票强烈的关注和期待之情。“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也正在收集,并在今后的年票设计中,随着市场的完善和成熟,逐步加以改进,让民心工程更得民心”。

  他说,去年的优惠旅游年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也引起媒体的热情关注。作为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年票也深受市民欢迎。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口味不同的市民,打电话向年票办提出:为什么没有兵马俑、大唐芙蓉园和华山?他们希望能增加这些著名景区。然而,这其中要涉及很多部门的工作,同时还有价格因素等。如确定的68元优惠价,就很难将这些景区包含进去。

  他说,根据去年所购年票中一些市民的建议,今年在年票景区组合设计中,特别增加了自然景区和西安市以外的景区。这也是对去年购票市民旅游范围的补充和扩大。同时,增加宝鸡、延安、榆林等地多家景区,也是期望以此带动西安市以外的旅游市场。另外,由于年票要和景区、景点、管理实行检票联网,因此有些设备硬件等技术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投资和完善,这都需要时间来解决。“年票在陕西是新生事物,而今年仅是实行旅游年票的第二年,有不少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在2007年版的旅游年票中,将考虑把不同的旅游景区、景点组合或兼容。待以后条件成熟后,逐步实行多样化和系列化。甚至也可以考虑分地区。当然,这涉及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工作,因此还需要经有关部门的研究和审核”。

  主管部门:“民心工程”的初步实践

  “优惠旅游年票,是一项政府支持、企业搭台、景区得益、市民受惠的民心工程。这也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目前看来效果是积极的。”陕西旅游年票理事会理事长、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开始启动的旅游年票,是陕西开展“看陕西、爱陕西,共建和谐陕西”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得到了省市文物、旅游、物价、税务等多家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部门的积极响应与合作。“这样大规模的旅游教育活动,在陕西也是头一次。”他说。

  去年6月21日晚,年票理事会在市文物局召开了一个“特别会议”。之所以特别,是省、市几十家平时很少联系的职能部门和隶属关系各异的多家景区、景点负责人,为落实22家景区对年票游客顺利接待的承诺,大家居然坐在了一起来开会。会上就落实省、市领导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指示,如何切实保证年票游客利益,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的激烈讨论,最后达成了共识。“这种以市场为导向,集合多家部门参与,满足市民优惠旅游需求,实现政府意愿的做法,在陕西会议史上也是第一次。”郑育林回忆说。

  陕西旅游年票,作为政府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也一直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

  郑育林说,市委书记袁纯清在去年旅游年票发行时指出:把年票发行好,这对陕西、西安旅游的促进作用不可估量。年票68元的价格,包含的景区资源都非常优秀,这也是文物景区、自然景区、园林景区在全省范围的整合促销。这种联合的力量,会深度挖掘省内的潜在客源市场。“我们的眼睛不要只盯着门票的收入,而要放眼陕西的整体经济增长,与全国各地比较,这也是陕西的创举。要把它包装成西安的旅游产品,包装成陕西的旅游精品来大力推广。游客只花68元不假,但要逛完这20多景区,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在西安,在陕西,大家花在旅游上的时间多一天,我们的综合收入,如餐饮、交通、宾馆业都会带动起来。这里面的文章很大。因此,我们的文物、旅游部门要从更深层次上认真研究,加大开发利用的力度。”领导的这些讲话精神,对保证我省旅游年票的发行,进一步促进陕西大旅游发展,无疑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时下,一些比较著名的人文、自然景区、景点,以“保护”等为理由,随意抬高门票价格成风,将老百姓阻挡在这些人文或自然的遗产门外,在社会上引起很多批评和指责。而优惠的陕西旅游年票,无疑是对这类风气的初步遏制。

  他同时认为,政府对遗产的态度,“不能仅停留在科学保护上,也不能仅停留在考古专家的学术研究层面,更不能仅停留在技术验证层面,而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文化和自然遗产,千方百计地去为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服务。这方面,政府甚至要不惜埋单,也要为老百姓服务好,这是目的。作为市文物局本着这个目的,在启动旅游年票的前前后后,为参与景区和企业提供了组织与服务,而且进行了有效的全方位监管”。

  郑育林说,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看,采用年票的形式,通过市场运作,满足了老百姓低价参观文物旅游景区的愿望,使市民得到了实惠,也比较科学地实现了政府的意图。

  目标:推动全国旅游年票互联

  陕西旅游年票的初步实践和比较成功的运作,也引起了全国旅游系统的密切关注。到目前为止,已有河南、宁夏、甘肃、新疆、山西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派人来西安学习取经,还有不少外省市要求加盟,以形成全国旅游连锁。

  孙伟透露说,在国家旅游部门的支持下,目前陕西旅游年票办公室正与全国各地的年票发行机构积极联系,以推进全国相互开放的合作进程。同时组建“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票网络,最终实现陕西旅游年票与各地的旅游年票互联互通的目标,逐步使年票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享受优惠待遇的“第二身份证”,使“一票在手,全国景区任逍遥”!如此,对喜欢旅游的市民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