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行政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02 兰州晨报

  办公楼杜绝豪华装修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唐克军)5月19日,记者从省经委获悉,为加强行政机构(含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节约资源工作,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省经委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全省行政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意见》,并即将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转实施。《意见》提出,要在全省创建1000个县区级示范单位,力争5年后,水、电、纸、油等办公用品

全部节约20%以上。

  禁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

  《意见》提出,今后5年行政机构节约资源工作主要是加强日常节约,在用电方面,将采取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尽量利用自然光办公、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尽量减少电梯使用、避免计算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使用;用水方面,禁止使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立水回收利用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等措施;在办公用品方面,将采取加强办公用品采购的计划性,规划办公用品采购管理。

  杜绝办公楼过度装修

  加强建筑节能管理,自2006年起,各级行政机构新建的办公、接待、培训等相关工程项目,必须严格执行50%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自2008年起必须严格执行65%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加强对办公楼、会议室的装修控制和管理,杜绝过度装修。实施政府节能采购,优先采购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同时,节约使用土地,优先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严格控制新增土地利用项目。

  五年后办公用品节约20%

  对公务车辆购置、维修、加油等实行政府采购管理,拟从今年起,由省财政厅负责对省上行政机构配置的车辆,先纳入政府节能采购试点,加大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的采购比例,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逐步推广。严禁公车私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用车改革,逐步实行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制定“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到2010年,行政机构节约资源将实现“六个减少”,以2005年为基数,节约电、水、油、办公纸、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都在20%以上,并在全省创建30个省级示范单位、200个市州级示范单位和1000个县区级示范单位。

  核定公用经费节约归己

  为将行政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目标落到实处,省上要求各地各部门确定本地节约资源监管部门,各级财政部门要指导行政机构加强资源支出的核算,实行行政机构节约资源节奖超罚措施。即从2006年起,各行政机构每年按照定额标准核定公用经费,节约费用归己。对超过费用标准的,超出部分财政不补;连续两年超过费用标准的,在安排下年度费用支出标准时,将按照超出上年度额度部分20%的比例予以削减。对工作开展不力、资源浪费的,予以通报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