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FDA确认润明水凝存致病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4 法制日报

  已经沸沸扬扬闹了几个月的博士伦“问题”护理液事件终于有了一个说法。美国博士伦公司5月15日宣布,该公司决定从全球市场永久性召回润明水凝隐形眼镜护理液。

  滋润液有致病风险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5月1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博士伦公司认为,其有消

毒和滋润成分的产品润明水凝护理液在某些不同寻常情形下能够增加人们患上能导致人失明的镰刀酶角膜炎的风险,一些人使用不当更增加了这种风险。

  FDA设备和放射健康中心负责人丹尼尔·舒尔茨说:“基于我们目前的理解,有多种原因导致了镰刀酶角膜炎的发生,而不只是使用者的错误。”“我们认为,博士伦公司的这个配方从本质上具有增加护理液使用者患镰刀酶角膜炎的风险。”舒尔茨表示,FDA对生产该种护理液的美国工厂仍在进行调查。

  据悉,镰刀酶在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和土壤中十分常见,在水池、下水道、卫生间等地方,使用者常常会接触到。如果感染且没有治疗,通常可以持续两到三个月,但感染者存在角膜受损、甚至失明的危险。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镰刀酶角膜炎的担忧持续升级。美国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的数据称,目前美国已经发现122个病例,这些人大部分都使用博士伦润明水凝护理液。

  全球市场永久性召回

  博士伦公司已经宣布,该公司决定从全球市场永久性召回润明水凝隐形眼镜护理液,但召回工作不包括润明品牌的其他产品。

  博士伦公司表示,该公司正在对护理液成分与出现角膜炎病症的关系进行调查,同时,该公司将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停止使用博士伦产品中的水凝配方。博士伦公司负责人指出,公司将“使用者的安全放在首位”,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主导的调查并没有发现博士伦位于南卡罗莱纳州的工厂存在污染产品的因素。博士伦位于南卡罗莱纳州的工厂负责为美国本土和亚洲一些国家提供产品。

  问题产品引发多场官司

  使用润明水凝护理液可能导致镰刀酶角膜炎,最初是在新加坡发现的。今年2月18日,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停止了润明水凝护理液的销售。4月13日,博士伦公司停止在美国本土销售这种护理液。

  美国有3000万人配戴隐形眼镜,使用润明水凝护理液的人达到230万,其他1100万人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另一款护理液MultiPlus。润明水凝护理液是2004年下半年进入市场的,去年的全球销售额达1亿美元。目前,使用润明水凝护理液可能导致镰刀酶角膜炎已经引发了数起法律官司。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妇女称,因为使用这种护理液使她丢掉了一只眼睛。

  今年以来,博士伦公司的股价已经大跌,投资者担心,这不单是润明水凝护理液的问题,而是整个润明产品的问题。博士伦公司也不知道召回风波,会对今年的销售产生怎样的影响,更糟的是,博士伦公司还将面临受害者的多宗官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