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的“世界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9 沈阳晚报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自1994年正式开工以来,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其中十项最主要的“世界之最”是:

  ———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三峡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消减洪峰流量达每秒2.7万-3.3万立方米,能有效控制长江上游洪

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荆江地区1500万人口、150万公顷耕地。

  ———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在847亿度以上。

  ———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米,泄流坝段长483米,水电站机组70万千瓦×26台,双线五级船闸加升船机,无论单项、总体都是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三峡工程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10.25万立方米/秒,是世界上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

  ———水库移民总数世界最多。三峡工程水库动态移民最终将超过120万人。新华社5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