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计划“登月采宝” 满足地球千年电力之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9 沈阳晚报

  在世界石油价格飞涨之际,俄罗斯计划在月球上大量开采氦-3。这种可以用作清洁、安全和高效的核聚变发电的燃料,在月球上储量丰富,足够满足地球数千年的电力需要。

  据俄新社19日报道,俄罗斯“能源”火箭公司总裁尼古拉·谢瓦斯季亚诺夫在2006年国际航空航天展上说,在月球上开采氦—3并将其运回地面并不是空想,人类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可以实现。

  俄罗斯科学家们认为,氦-3最适合用作热核反应堆的燃料,每燃烧一公斤氦便可产生19兆瓦的能量,足够一个莫斯科市照明用6年多。美国太空研究人员认为,像航天飞机那么大的一艘飞船,一次可运回20吨液化氦-3,可供美国一年需要的电力,价值约为500亿美元。由此可见,氦-3堪称价值连城的宝贝。此外,氦-3还是一种清洁安全的燃料,在反应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放射性废料。

  谢瓦斯季亚诺夫指出,正在研制中的“快船号”载人运货飞船开始定期飞行后,氦-3开采工作将开始进行。据初步估算,开采氦-3很快将成为高收益的行业。月球上“氦3”储量丰富,足够满足地球数千年的电力需要。因此,工业开发月球将有助于解决地球能源资源不足的问题。

  此外,俄罗斯能源火箭公司还建议在月球计划框架内,将有害的耗电量大的生产转移到月球上去。

  俄罗斯“能源”火箭公司的月球计划分为三个阶段。2010-2015年为第一阶段,届时将使用联盟系列飞船、联盟-FG号和质子号运载火箭。之后,俄罗斯计划在第二阶段(2015-2020年)建立经常性的月球交通体系,在第三阶段(2020-2025年)则计划在月球上建立常设基地。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